柬埔寨华社议决华校调高学费 关注改善教师待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柬埔寨华社议决华校调高学费 关注改善教师待遇
2010年02月23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柬埔寨《星洲日报》报道,为提高教师待遇及振整教师士气,柬华理事会总会初步同意,华校下学期调涨学费,每位华校生一学年学费或将增加约50美元。

  本月21日下午,柬华总会会长杨启秋、文教处处长杜瑞通邀约首都各华校校长及代表、各会馆文教处负责人近50人,就民生中学校长洪群所著的“经费短缺对学校的影响与今后的办学目标”意见稿,所建议的优质办学方案及提高教师薪酬、改善教学环境一事,召开华文教育紧急会议,力图集思广益,决定未来柬埔寨华文教育的方向。

  会议现场一直在热烈的争论之中进行,与会代表都发表各自的观点及建议,最终柬华理事会总会初步同意调高学费及教师待遇,中小学每个年级下学期学费将上调约25美元,一年两个学费将增加约50美元,而教师待遇则由各校自行调整。

  近80%华校生在金边

  1992年复课至今,柬埔寨华文教育历经了18个春秋,各公、私华校都培养出了大批毕业生,通过社会的磨炼,已开始立足于各行业之间,华校也同时出现了“二代生(毕业生的儿女)”就读母校。然而,全柬华校目前入学生数已从高峰期的5万多人骤减至如今的2万多人,其中1万1千多人就读于端华学校,近80%的生源都在金边。学校数目也由原先的83所,减少至如今的50多所,近90%的华校在经费、师资及生源上面临困境。

  杨启秋在会上表示,身为炎黄子孙,应视宏扬及发展华文教育,特别是海外华文事业为己任,柬埔寨华校复课以来,所取得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但各方应立足于长远目光,使柬埔寨的华文教育更上一个台阶。

  他希望,各界人士针对洪群校长所提提高学费、改善环境、提供教师待遇、优质教育方案一事,能够发表意见及看法,以集思广益,为华教未来发展谋取出路。

  捐助恐非长远之计

  铁桥头华明学校校长方河也表示,该校目前虽然生源较为稳定,但以柬华总会的学费标准计算,该校每学年都亏损超过1万美元,这些缺口都是由醒狮团春节采青所得及各界人士的捐助来填补,如此下去,恐非长远之计。因此,他建议柬华总会能考虑提高学费及教师待遇,以解燃眉之急。

  会上,柬华文教处处长杜瑞通也承认华文教育确实面临着诸多问题,应该明确华校的办学目的是旨在宏扬华人文化,不可忘本。目前金边的生活水准确实比越南、泰国还高,教师薪酬虽然赶不上基本生活的涨幅,但目前的薪酬应属于各行业薪酬的中等水平。

  促将心比心看教师待遇

  广肇会馆蔡迪华支持华校进行改革,他表示,柬埔寨华校复课于18年前,当时的物价水平、当时金边个人收入情况、社会环境等等,都和现在有天翻地覆的变化,然而学生的学费和教师的待遇及课室的桌椅还基本和18年前一样。

  他希望与会者想想自己现在的薪酬或收入与从前的差别,将心比心,看待如今教师的待遇。

  他指出,目前华校生走进社会,在华语的表达能力及书写上遭遇了质疑,许多的毕业证书与学生工作能力不符,因此当务之急是如何提高华语口语能力,提高书写水平,如何改善现有教育情况的不足之处,而不是好大喜功,却对存在的种种现实问题置之度外。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