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列塔尼“中国周”拉开序幕 中西合璧诠释友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布列塔尼“中国周”拉开序幕 中西合璧诠释友谊
2010年03月03日 15:43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布列塔尼是法国西北部的一个融合了滨海气息和乡村特色的大区。早在1985年,它就和中国山东省缔结了友好关系,并开展了各层次的中法人员交流。为了让当地人更好的了解中国,热情的布列塔尼人2日在大区首府雷恩举办了首个布列塔尼“中国周”。中国驻法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朱小玉、雷恩市副市长符浪霞、布列塔尼孔子学院以及雷恩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都对这次活动给予了积极地支持。

  法国Mars乐队的演奏拉开了布列塔尼“中国周”的序幕。两位法国音乐家和一位中国笛子演奏家的组合让这支乐队很好的诠释了中法文化间的融合,同时中西合璧的乐器组合也让他们的音乐独树一帜。乐队成员之一的李珊向我们讲述了乐队创始人、二胡演奏家马尔斯在乐队创始之初的故事。

  李珊说:“他在中国发现了二胡,(于是就)在当地学习了一个月二胡。到了法国后,他把中国的二胡改装了,装了一个扩音器进去,所以他现在拉的是电子二胡。(Mars乐队的音乐特色)有一点是中国音乐,有一点是他自己的,比较特别。”

  伴随着笛子的悠扬、二胡的低沉和钢琴的柔美音乐,Mars乐队不仅在“中国周”的开幕式上和现场嘉宾一起分享了他们的音乐,还在雷恩的左拉中学里和孩子们一起展开了互动。左拉中学是当地一所著名的以教授中文为主的中学,拥有三十年中文教学的历史。目前,近300名法国学生在这所中学选修中文。左拉中学的一名学生在音乐会结束后说:“我觉得在中学里面开展这样一场中国民乐演奏会是非常好的。在法国,我们都很喜欢中国的民乐。”

  为了特别感谢这支兼有中法特色的Mars乐队的演出,左拉中学的学生们在演出结束后大声喊出了:“我们喜欢听中国音乐!”

  的确,“文化周”的演出拉近了中国和布列塔尼当地居民的距离。中国驻法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朱小玉在当天的文化周开幕式上表示:“在巴黎举办文化周还是很经常的,但是在法国的外省,像布列塔尼这样的农业大省(举办文化周),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一次它动员的是所有布列塔尼,特别是雷恩地区所有的民间力量,包括我们的孔子学院。通过举办‘文化周’,反映出来了他们对中国的热爱和渴望更进一步的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现在中国)和法国是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政治上非常好,但是同时必须还要有(法国)民间的对中国的热情。这个‘文化周’无疑将对两国进一步的交流合作起着非常基础和深远的影响。”

  作为此次“文化周”的一个特别嘉宾,来自湖北云梦的皮影表演艺术家秦礼刚带着他的皮影剧团来到了布列塔尼。今年61岁的秦礼刚已经从事皮影艺术40多年了,这次是他第一次将皮影戏带出国门。布列塔尼孔子学院的院长白思杰介绍了他们邀请这支皮影剧团来法的初衷。

  白思杰说:“我们的目的是跟学校一起(合作)。皮影戏的艺术家(向学生们)介绍他们的艺术是什么,让(他们)和学生一起互动。”

  雷恩市中文国际班的学生们成为了秦礼刚皮影剧团在法国的第一批观众。《武松打虎》、《猪八戒背媳妇》这些皮影戏的经典剧目带给了在场的法国孩子们非常新鲜的体验,同时他们也向秦师傅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

  现场提问:“你们怎么能同时演绎那么多皮影人物?你们从事皮影多少年了,从几岁你们就开始进行皮影表演?”

  秦师傅在表演结束后和孩子们展开了一问一答的互动,同时,皮影剧团还向孩子们一一讲述了皮影的道具、皮影的历史等等。(吴辛欣)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