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华文应用能力弱 新加坡官员吁提升华教水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学生华文应用能力弱 新加坡官员吁提升华教水准
2010年03月10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官委议员张松声指出,学校目前培养的学生,华语水平不能满足企业界的需求,他也担心学生华文水平降低。

  作为中华总商会会长的他在9日进行的新加坡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教育部的开支预算时指出,过去十年,新加坡本地华族学生的考试成绩一年比一年好、及格率高,对华语的听、说、写和阅读能力应该没问题。不过,总商会所面对的情况却似乎相反。

  他说:“以中华总商会为例,现在想找到精通双语,能在秘书处独当一面的人才并不容易。总商会属下133个商团会员,几千家公司会员也面临同样困境。许多年轻人,华文成绩不错,甚至考到A1,但在实际应用中,却力不从心,错字连篇,词不达意。真正的双语人才可说是凤毛麟角。”

  鼓励公开场合多讲华语

  过去几年有越来越多人到中华总商会学习华文,张松声担心,这反映了学校的华文教学标准太低,学生毕业后才需要恶补华文。

  “目前,华社最为担心的是,政府可能为了迁就少数怕学华语的学生,而把教学标准一再降低。”他担心,新加坡可能因此失去双语优势。张松声鼓励更多政界领袖和成功人士在公开场合多讲华语,特别是公共服务部门,要加强华语文告的水准,以起带头作用。

  他说:“在世界掀起华文学习热时,我们的华文教育水准也必须全面提升,培养真正掌握听、说、读、写技能的人才,而不是‘半桶水双语’。”

  而为达成这个目标,他认为政府和社会各界可合作,共同打造学习气氛与环境。“中国人在努力学英语,西方人在努力学华语,新加坡人只有更加努力,才能继续保持双语优势。”

  政府国会教育委员会主席杨莉明也关注新加坡的华文水平,她呼吁当局不应该假设母语在本地已经成为一种外语,来检讨母语教学。

  她说,新加坡学生跟外国人学习华语的环境不同,因为前者处处能接触到华语。她因此呼吁当局不应该以假设母语在本地已经成为一种外语的基础,来检讨母语教学。

  反对党区议员刘程强(后港区)则担心华文B课程被滥用,例如原来程度不差的学生,因为排斥华文而不认真学习,宁愿选择华文B。他也呼吁教育部检讨华文B存在的利益。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