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将推差异华文教学法 依学生能力因材施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新加坡将推差异华文教学法 依学生能力因材施教
2010年03月11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近年来,来自讲英语家庭的小一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因为家庭语言背景差异大,掌握母语能力不同,新加坡学校将推行有差异的华文教学法,以适当的教学策略来教导不同起点的学生,从而提升他们的华文能力,增强他们学习华文的自信心。

  目前,该国教育部正在制定一套能满足不同学习要求的华文教学框架,以达到因材施教,各尽所能的效果。

  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傅海燕3月10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教育部开支预算时,回答国会教育委员会主席杨莉明(碧山——大巴窑集选区)、王建明(淡滨尼集选区)、马炎庆(丹戎巴葛集选区)和刘程强(后港)有关华文教学的提问,作出上述回应。

  她说:“教育部将继续协助每个学生学习华文,以期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达到竭尽所能的高水平。只是我们必须认清学生的学习华文的起点和能力各有差异,在10到12年的学习过程中所能达致的水平也各有不同。”

  教育部长黄永宏9日在国会提到教育部提学司何品目前正领导一个委员会,对新加坡三种母语教学进行检讨。委员会将就家庭用语和教育目标的改变,来审视学生应具备的母语能力。

  他说,教育部的目标是为华文教学发展出一个框架,来照顾能力强、能力中等,以及能力弱的学生。

  傅海燕详细补充黄永宏的话说:“教育部将加倍努力,为华文教学投入更多资源。”

  她说,华文教学未来将尽量运用资讯科技,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进度和喜好学华文。教育部正为各校准备一个占10-15%华文课程的资讯科技教材配套。另外,一个鼓励师生通过资讯科技学习、做作业、交作业、批改作业的华文网络平台也在策划中,2012年起将分阶段让新加坡全国的学校应用。

  傅海燕透露,教育部正与华文教研中心开发一个根据学生华语表达能力,判断其华文水平的评估工具,以便正确而且有效按学生能力分配进导入、核心和深广三个单元学习。这个工具今年可出炉,以后学校要为学生的华文能力分类,就方便多了。

  为照顾越来越多来自讲英语家庭的学生,华文教学未来会更广泛实行以英语和华语双语教学。新加坡教育部正为学习华文能力中等及能力弱的学生,制定双语词汇表,帮助他们学习华文,双语词汇表将于2011年完成。而为了让学生快乐学华文,华文教师指南里面的教材内容,也将包括受欢迎的华语电影,例如巩俐主演的《漂亮妈妈》。

  该国教育部在2007年已为所有小学增派两名华文教师,现在为了协助大多数来自讲英语家庭的小学生,教育部将额外增派一名华文教师去协助。

  至于华文能力强的学生,教育部正在考虑是否再增设一所特选学校,培养更多双语兼优的学生,让这些学生通过特选课程和双文化课程把华文学得更好,精益求精。新加坡的双文化课程自2005年开办以来,学生人数从290名增加至今年的470名,奖学金每年可多达100份。傅海燕说,只要有需要,教育部会再增加双文化课程的学生和奖学金名额。

  对于学习华文能力弱的学生,傅海燕表示,为了避免这些学生视学习华文为畏途,从此断绝学华文之心,教育部未来将增设三个华文B校区中心,让更多不能应付普通华文要求的学生选读华文B课程。同时也决定放宽初院和高中学生选读华文B的标准,从原来O水准会考成绩E8或以下才能修读,放宽到D7或以下就能修读。(潘星华)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