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日本人汉语作文赛获奖作品集将在东京出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第五届日本人汉语作文赛获奖作品集将在东京出版
2010年03月16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第五届日本人汉语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集《致中国旅行者》,将于19日由日本侨报社在东京出版发行。

  去年4月开始启动的第五届日本人汉语作文大赛面向所有会中文的日本朋友征稿。主题是:给中国朋友的一封信、中国建国60周年感言。大赛经过半年的宣传、征稿,来自日本23个都道府县和住在中国的日本朋友纷纷应征参赛,共有36名应征者获得三等奖以上的奖项。

  学生组“中国大使奖”获奖者川松若菜是日本丽泽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她的作文紧紧抓住“赴日中国游客激增”这一现实,以“致访问日本的中国旅行者”为题,给中国游客提出了温馨的提示和建议;同时也向日本相关部门建言献策,以更好地接待中国游客。文章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同时融汇了作者对中日交流的观察和思考。

  社会组“中国大使奖”获得者佐藤美绪子以书信的形式,提出了长期在日本居住的中国人面临的烦恼。“心的墙壁”是广大在日中国人经常面临的问题,文章分析了其产生的种种原因,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文章指出,“只要有一颗诚心,就不怕跨不过鸿沟。”这也正是中日交流中最重要的因素。

  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段跃中指出,获得“中国大使奖”的两篇作文,分别从赴日中国游客和在日中国人两个角度,分析了中日交流中的两个重要方面。此次大赛除评出“中国大使奖”各一名外,另有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20名。大赛的获奖者既有“80后”、“90后”的日本年轻一代,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反映了日本人学习汉语热情范围之广。

  日本人汉语作文大赛从2005年开始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国家汉办等支持,得到华为技术、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小尾羊、卡西欧的赞助。日本侨报社除主办“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之外,面向中国人的日语作文大赛也同时举办了五届。第二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集《消除隔阂》出版后,被《朝日新闻》评为当年最值得推荐的三部“年度图书”之一。

  第五届日本人汉语作文大赛颁奖典礼,将于3月30日下午在东京华侨会馆举行。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