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第九届“汉语桥”中文演讲比赛圆满结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加拿大第九届“汉语桥”中文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2010年03月29日 17:0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第九届“汉语桥”中文演讲比赛28日在温哥华孔子学院圆满结束。优胜者将有机会被选送参加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汉语桥”中文比赛决赛。

  这次比赛由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教育组主办,吸引了170名选手参加。他们中有学龄前儿童,也有大学生,其中非华裔选手占了六成多。选手们围绕“地球,我的家园”这一主题进行演说,表达对地球变暖和大气污染的关注,呼吁人们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护自然环境,爱护地球。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学生李牧获得了特别优秀奖。他讲述了自己眼中的内蒙古牧民的绿色环保生活,还透露了心中的一个小秘密。他说:“离开了草原,我又回到了被各种高科技包围的城市。虽然现在我还没找到怎样像蒙古族老乡一样生活得那么环保的答案,但是我在蒙古包里看到的那些东西,真的让我开始思考。我已决定过几年再回去,我会娶一个内蒙古姑娘。”

  10岁的乐辉和7岁的乐华是一对来自中西合璧家庭的兄妹,他们学习中文只有一两年,这次获得了小学4至7年级母语非汉语组二等奖的好成绩。但是兄妹俩表示,要继续努力,争取在来年的比赛中拿到一等奖。

  此次参赛的许多选手中文发音标准,用词讲究,表达内容丰富,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教育参赞薛亚菲感慨地说,今年的评委遇到了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水平好的选手太多,很难取舍。

  薛亚菲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经历了6届“汉语桥”中文演讲比赛。他说,由于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等原因,学习汉语成为时尚,这次“汉语桥”中文比赛的报名人数大幅增加,选手水平显著提高。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华裔人口众多,尤其在大温哥华地区有华侨华人40多万。该省“汉语桥”中文演讲比赛从一开始就与其他地方不同,不仅面向大学生,也允许中、小学生参加。一年一度的比赛成为该省中文教学界的一件盛事,参赛者逐年递增。(马丹)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