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教基金会理事长忧患海外华裔民族特性流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中国华教基金会理事长忧患海外华裔民族特性流失
2010年04月01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林文肯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 张冬冬)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林文肯1日指出,很多华侨华人后裔,因没有接受中华文化教育,其中华民族特性大部分流失了。这种流失的特征不仅仅是不懂中文,更重要的是不懂中华文化,缺乏对祖籍国的了解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

  林文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分析说,造成这种状态,除了历史原因,还包括其他方面:一是尽管海外华文学校正在重建,但限于侨胞实力有限,发展缓慢,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二是中国对海外华文教育虽然从多方面给予支持,但国家财政资金支持较少;三是侨胞子女有经济条件回国留学、接受华文教育的毕竟是极少数。

  面对上述形势,林文肯表示,加大支持海外华文学校建设的力度是非常紧迫的问题。只有海外华文教育大发展,才能使广大侨胞传承中华文化,保持中华民族特性和对祖籍国的亲情,从而使广大侨胞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独特优势获得可持续发展。

  林文肯也指出,人们总是把海外华文学校与海外孔子学院等同起来。其实,这两者虽有共同点,但有很大区别:海外孔子学院是外国为本国公民学习汉语而办的学校,而海外华文学校是华侨华人为自己子女学习汉语而办的学校。

  他说,毫无疑问,孔子学院应当尽力办好,加强中国与各国的文化交流,但现在的问题是,国家支持海外华文学校建设的资金太少了。

  林文肯也认为,中国现在支持海外华文学校建设的条件已具备,时机也已经成熟:中国综合国力上升,有加大支持海外华文学校建设的能力;侨胞对办好华文学校的愿望十分迫切,急需祖籍国给予帮助;中国发展激起世界范围的“中国热”,为加快海外华文学校建设提供了有利的国际氛围和良好时机。(完)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