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中文班办学经验 巴黎名校试点开中法双语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汲取中文班办学经验 巴黎名校试点开中法双语班
2010年04月08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公参朱小玉、一秘刘京玉考察让松·德塞伊中学时,与校长安妮·弗雷斯蒂埃在一起。(黄冠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作为中法两国教育部签署的《“法国中文国际班”项目行政协议》的延伸,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与巴黎学区委员会的积极努力下,法国首个“中法双语班”将在具有120多年历史、位于巴黎16区的让松·德塞伊中学试点开设。首期招生将于2010-2011学年度开始,现在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招生咨询工作启动。

  据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公参朱小玉介绍,中国教育部和法国教育部于2008年6月在北京签署《“法国中文国际班”项目行政协议》,该项目拟在法国现行国民教育中小学体系内,依托相关学校开设中文班,以期在法国培养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有深入了解的学生。根据该协议,现已在巴黎、里昂、雷恩等8个学区13所中小学开办中文国际班,有243名学生。

  所谓中文国际班,就是在中文不仅仅作为一门外语课程,而且将选择一门非语言学科使用中文教学。经协商,中文国际班选择的是数学。2009年春天,法国国民教育部与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曾组成联合小组,对中文国际班进行联合实地督导,结果令人满意。学生们普遍反映很好,觉得中国老师由浅入深的教学方法很好,他们感到用中文讲数学更清晰,汉语精辟,而且分析、论证和归纳的方式与法国教师不同,从而提高了学习汉语的积极性。

  随着中国的发展,中法关系的进一步深化,法国人学习汉语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为此,中法双方愿意进一步推进汉语教学,强化汉法双语人才的培养,决定开设“中法双语班”。中法双语班将在国际班的基础上,再增加一门非语言学科应用中文教学,经商讨,决定增加“自然科学”这门课程作为中文教学课程。这样,双语班的学生除了学习汉语言课程,另有数学、自然两门课程将用汉语教学,汉语成为应用语言。这无疑将极大提高学生对汉语的适应和应用能力,推动中法双语精英人才的培养,为中法两国未来的交往发展储备后备力量。这也是汉语完全融入法国国民教育体系最好的体现。

  驻法大使孔泉对此项目高度重视,曾多次与法国前后教育部长、法国汉语总督学白乐桑、巴黎学区区长帕特里克·热拉尔等会面商谈,积极推动双语班的开设。在项目确定后,对试点学校的选择也颇费心思,他与教育公参朱小玉一起对巴黎学区的中学进行了精心挑选,最后确定在百年老校让松·德塞伊中学试行。该校校长安妮·弗雷斯蒂埃对这个项目表示非常欢迎。

  让松·德塞伊中学位于巴黎16区,学校始建于1881年10月,由当时的艺术与国民教育部长和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共同为学校奠基,1884年10月开始第一批招生。法国历史上的许多名人正是出自该校。学校设有初中、高中和大学预科,在法国中学中享有盛誉,高中会考的成功率在97%以上。该校自1997年开始在大学预科班开设中文班,目前有200多名学生作为第二外语学习汉语。2007年开设东方班,初三(4年级)学生每周5小时中文课。

  朱小玉表示,由于中法双语班是特殊人才班,将不受就近入学原则的限制,但是鉴于用非法语母语的语言教学,课业量加大,课时将比一般学生的课时量要多,每周要加8课时左右,对学生的语言素质要求较高,因此将由学校组织对学生进行入班测试,择优录取。具体是:在2010年新学期开始时,从初一(6年级)开始招生。以后每年也从初一开始,学生渐次升入高中。在高中会考时,将和国际班的学生一样,参加国际高中会考(OIB),合格者获国际会考文凭。为了保证高质量的教学目标,在“中法双语班”承担语文课、数学课、自然课教学的教师均由中国国家汉办根据协议派遣。朱小玉指出,近几年,无论是作为法国精英学校的商学院和工程师学院还是综合大学,都愈来愈注重人才培养的“国际流动性”,提供具有多元文化视野的国际化课程,一些名校与中国高校建立联合培养项目,要求学生去中国的合作院校修读一年课程,将汉语水平作为选拔、淘汰学生的一个标准。因此,毕业于双语班的学生,拥有扎实的汉语基础,无论对于进入法国高等“精英教育”大学校,还是完成普通高等学业,都将占据巨大的优势。而随着国际化趋势的发展和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中法双语人才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朱小玉介绍,通过和有关部门协商,让松·德塞伊中学中法双语班除面向当地学生外,还将面向中国驻法使馆及驻法中资企业、机构适龄子女,也接受旅法学者及华侨华人子女汉语优秀的适龄子女报名。这方便随父母来法的适龄学生融入法国教育体制,同时又可保证他们在回国时还能继续接受本国教育,尤其对于迫切希望自己的子女掌握汉语的华侨华人家庭,是一个福音。(黄冠杰)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