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考“汉语托福”连声叫难 备考1天只睡4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老外考“汉语托福”连声叫难 备考1天只睡4小时
2010年04月20日 14:12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考生们进考场(刘蔚丹、王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7日12时许,俄罗斯女孩丽西从武大外语学院的考场走出,深深地舒了一口气——她刚刚结束了160分钟的中国汉语水平考试(简称HSK)。“真的很难,时间很紧张……”这是丽西第二次参加汉语水平考试了,上一次她取得了6级证书。

  高等试题堪比高考题

  与国人考英语托福对应,HSK在民间俗称“汉语托福”。据武大考点考务负责人陈宁介绍,17日共有182名考生挑战高等“汉语托福”,其中1/3为外国留学生,他们多来自亚洲,少数来自欧美等国。其余多数是我国的少数民族考生。

  HSK考试分为三个等级,基础、初中等、高等,难度逐步增加。记者在高等样题中看到,试题包括听力理解、阅读理解、综合表达 、写作及口试题。试题阅读量很大,体载、题材涉及面很广,阅读有说明文、议论文、散文及应用文,《孙子》、《礼记·学记》、清明上河图等均出现在题中。试题的难度不亚于湖北省语文高考题。

  考务人员表示,这样的题,就算是从小说汉语的国人,若没接受过高等教育,想得高分也很难,“能参加高等考试的留学生算是汉语高手了”。

  留学生每天睡4小时

  目前我国对留学生设有语言门槛:读理科要求达到3级水平,文科则要达到6级水平。

  17日,三名走出考场的韩国女生告诉记者,留学生都害怕“汉语托福”。临近考试的那段时间,留学生都紧张得不得了,吃饭、走路甚至是睡觉,都在想考试。一些勤奋的留学生每天起早贪黑地复习,一天只睡4小时。

  华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负责“汉语托福”考试的李华庸告诉记者,留学生惧怕“汉语托福”,就像我们惧怕英语托福一样,其拼命劲不逊中国高考生:亚洲的学生埋头苦读、挑灯夜战;欧美、非洲的学生,则大唱中文歌曲练习汉语,或在校园里逮着人就问“这是什么意思,那个怎么读”。

  菜场操练“速成”武汉话

  李华庸曾带过一名埃及男生,他在生活中学习汉语,每天都会去菜场,蹲在菜贩子身旁虚心求教,三个月居然学得一口武汉话。临考前,该男生问老师:“您家觉得我的普通话么样?”老师没舍得打击他,委婉地答:“你可以在武汉卖菜了!”

  俄罗斯女孩丽西在武大攻读研究生,她希望顺利通过9级,将来回国谋份好差事。“汉语比英语更难学,光凭课堂上的学习肯定不够,必须跟本地人打成一片。”丽西笑道,但武汉话与普遍话区别挺大,对武汉人的“弯管子”普通话,她着实不敢恭维。

  曾有六旬日本老太报考

  武大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彭元杰说,HSK考生中除了留学生、华侨、中国少数民族考生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华经商或从事文化交流。数年前,该考点曾接受了一名60多岁的日本老太的报考,老太太只是喜欢汉语,想知道自己的汉语水平如何。

  彭院长说,考生报考的目的主要有两种:一是求学所用,二是求职所需,后者现在更多一些。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与中国的交往,在全球相当一部分国家和地区,会说汉语已经成为国际化人才的标准之一,这也使得HSK在全球的魅力大增。近年,参加HSK的考生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目前已有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万人次考试。(赵莉 王强)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