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汉语教师毛蓉晖:在美教汉语倾注心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杰出汉语教师毛蓉晖:在美教汉语倾注心血
2010年05月19日 10: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能够看到自己的国家富强起来,中华文化能够被海外的人们接受和肯定,我……”说到这里,毛老师禁不住哽咽起来,晶莹的泪珠在眼眶里打转,陷入长时间的停顿。

  这是17日上午发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巴纳德中文特色学校孔子课堂上感人的一幕。毛老师在接受新华社和其他中国媒体采访时,回忆起自己多年来开展汉语教学的经历。在谈到自己培养出许多能说流利汉语、并且着迷于悠久精深的中华文化的小学生时,她感慨万分。

  毛老师名叫毛蓉晖,是圣迭戈学区第一个开设中文课程的全日制公立小学聘请的两名中文老师之一。她已经在这所学校工作了3年,是开展汉语教学的主力。无论是教学大纲的设计、教材的编写和授课,都浸透了她辛勤耕耘的汗水。全校240名学生见到她,无不亲切地用熟练的汉语说:“毛老师好。”

  这天是毛老师给幼儿班孩子上中文课的日子。23名不同族裔、肤色各异的男孩和女孩在教室里席地而坐,跟着毛老师学习中文。毛老师在黑板上和四周的墙壁上挂起中国地图、中国12生肖工艺品、长城、紫禁城等中国风景名胜照片,并在教室四周摆放着许多中国特色物件,地上还放着一个景德镇出产的、印有龙的图案的青花瓷工艺品。

  毛老师用形象的肢体语言,引导着孩子们用中文数数,与孩子们一起唱中国儿歌《郊游》:“走走走走走,我们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游……”如果没有眼前这些或金发碧眼、或肤色黝黑的美国孩子,给人恍若在中国课堂的感觉。

  毛蓉晖于1990年从杭州来美国留学,起初学的是语言学,后考取加州教师资格,在硅谷从事中文教学,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搬到圣迭戈后,被巴纳德小学(后改为巴纳德中文特色学校)当时的女校长聘为汉语教师。

  在现任韩国裔校长朴东斌的支持下,毛蓉晖为开展汉语教学倾注了大量心血,使汉语成为学生们最喜爱的学科,孩子们一天不上汉语课就觉得缺了点什么。

  4名学生在前不久举行的“汉语桥”中文比赛中夺得较好名次。夺得冠军的艾迪去年暑假曾前往中国10座城市游览,最近又去上海与一所幼儿园的学生共同生活了两个星期,对中国文化又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应学校和家长的要求,明年学校要开设双语式沉浸式课程,把汉语课的比重增加到80%,英语只占20%。用中文教数学、科学和社会学,这样孩子的进步要快得多,”她说。

  为表彰毛蓉晖为汉语教学所作出的贡献,经朴东斌校长推荐,她被中国国家汉办评为杰出汉语老师,将于6月前往中国领奖并参加相关活动。

  “毛老师是我校最出色的老师,这样的人才打着灯笼也找不到,”朴东斌难掩对毛老师的敬佩,对记者表示。(王军)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