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7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Facebook迂回方式入华 欲改写中国圈子文化
2007年11月07日 11: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一个组建只有两年半的公司,目前价值150亿美元,增长速度惊人,在欧洲的访问量已经超过MySpace成为英国第一社交网站,这股“Facebook”旋风,即便吹到了中国,在其众多本土对手的夹击下,再加上已经在中国安营扎寨的myspace,是否还能够威力登陆?

  上周四,微软公布以2.4亿美元获得Facebook1.6%股权的消息,业界在讨论微软、Google两强争霸力量改变的同时,也对Facebook这个颇具野心与威胁的年轻公司刮目相看,在人们还在讨论对Facebook的估价值不值,这个向第三方开放核心功能的网站到底能不能成为Google的强劲对手的时候,已经有消息证实,Facebook即将采用与myspace类似的方式迂回进入中国。

  Facebook增长速度惊人

  根据美国互联网市场调查公司Compete调查,Myspace的页面流量八月份环比暴跌了两成,与此同时Facebook增长了5%.

  从访问基数看,Myspace仍然领先于Facebook网站。比如八月份独立访问者数量方面,Myspace网站为6900万人,Facebook为2600万人。

  从页面流量指标上看,Myspace也已经处在网站发布以来的最高位。

  Myspace面临Facebook挑战

  在今年以前,在人们心目中Myspace还是炙手可热的Web2.0的典型,一时风头无两,而今年,Facebook的强劲挑战可以说是有目共睹。

  根据互联网调查公司nielsen最新统计数据,今年8月,Facebook一举超过myspace,成英国第一大社交网站,逾650万英国网民访问过Facebook,占英国网民总数的20%,而myspace以640万访问量屈居第二———这也是facebook首次在欧洲国家战胜myspace.

  截至去年底,facebook的规模仅为myspace的五分之一,2006年12月以来,facebook在英国的访问量已猛增了541%,而同期myspace仅增长了20%.

  然而在美国市场,myspace仍是第一的地位,访问量约是facebook的三倍。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facebook在欧洲受到欢迎,这可能与myspace二者定位不同、以及欧美两地的文化差异有关,因为虽然同为社交型网站、并同样得到青少年的喜爱,并因为myspace的兴起与音乐、文艺密不可分,所以更多的人倾向于把myspace视为“秀场”,而facebook因为是兴起在大学校园,并且是以校内邮箱注册保证其真实性,所以青年人也更多地把facebook当作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交际展示。

  而且,尽管myspace方面和一些业内人士并不认同,但一些调查结果显示,两家社交网站的用户似乎存在阶级划分、myspace似乎更为有色族裔、或者文艺青年所喜爱,而上facebook的很多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孩子———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myspace与facebook的这种定位差异不断深化,可以在互联网广告营销方面加以利用。

  不过随着目前facebook的注册已经面对全社会开放,已经有越来越多来自政府、社会的声音提示facebook网站已并非一片净土,应该向MySpace学习加强社交网站的安全措施,比如MySpace规定年龄在14岁和15岁之间的用户的档案是不能被搜索的,这项规定是从去年就开始执行的。Facebook则允许所有用户的档案都可以被其他人搜索,只要用户没有选择不参加,那么在网站或者Google上就都可以搜索到。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MySpace的基数较大,也是与facebook做比较时候的一个前提。

  根据eMarketer的调查,估计Facebook2007年的广告收入为1.25亿美元,MySpace的广告收入为5.25亿美元。这两家公司一道占了所有社交网站在线广告的72%———微软在入股之后如何释放Facebook的潜能,可以说是其回应业界质疑的一个重要方面。

  Facebook采取迂回方式入华

  据美国《商业周刊》近日报道,“Myspace、Facebook开始重视亚洲市场,而Facebook面对对手Myspace在亚洲扩张的势头,已经决定于2008年初开始加速其国际化进程,目前正积极开发中文、韩文和日文的亚洲版本。”

  不过相比于对手而言,Facebook只能算是迟来者,除了Myspace之外,近日,被称为SNS(社交网络服务)鼻祖的Friendster公司副总裁DavidL.Jones向国内媒体透露,Friendster已经于十月上旬推出了简体中文版,正式进军中国大陆市场,目前正在学习中国市场,预计年底将有清晰的运营思路。

  据市场调查公司comScore的数据显示,Facebook目前已经成为亚洲地区增长速度最快的网站,当地的注册用户数字已经达到700万,从去年8月至今年8月,增长速度为3242%,而同时段其对手Orkut的增长速度为156%,MySpace的增长速度为85%.(当然要考虑到基数)。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在今年八月底就与国内一家实名制社交网(同时也是Facebook的中国模仿者)达成了合作意向,借鉴由Myspace中国的模式,由风险投资牵头,Facebook提供技术授权和品牌支持,Facebook中国站依然沿用国内这家社交网站的品牌,暂时不进行数据的整合与Facebook国际间的互通。

  该消息同时称,目前Facebook国内的合作者已经进入缄默期,并且停止线上线下宣传,到处招兵买马同时加紧消化吸收Facebook的技术,网站方面也开始逐步向Facebook模式整合,预计12月份正式完成整合,届时Facebook将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市场以及开始在内地进行宣传推广。Facebook能否战胜中国模仿者?

  MySpace中国与同为默多克旗下资产的二十世纪福斯国际(Twen-tieth Century Fox International)联手,由二十世纪福斯国际投资拍摄的动作片《虎胆龙威4.0》将于11月9日起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

  在美国和欧洲,MySpace已形成为新影片建立官方空间,MySpace用户优先体验等成熟的影迷和电影互动模式,随着MySpace.cn的正式上线,中国影迷们也能够借助这个全球交友平台,与国内外影迷互动。

  二者用户存在阶级差别?

  Myspace与Facebook几点异同

  1 FACEBOOK开始时使用校园邮箱注册,因此相对MYSPACE而言用户群更为“小众”,不过目前FACEBOOK已经针对社会开放

  2 FACEBOOK向第三方软件开发者开放核心功能,而MYSPACE暂时没有开放,而MYSPACE上部分安全措施是FACEBOOK上没有的

  3 MYSPACE广告代理为GOOGLE,FACEBOOK广告代理为微软

  4 MYSPACE更吸引文艺青年,有研究称二者的用户存在阶级差别,不过未得到业界普遍认同,而在中国社交网站刚刚起步的情况下,这种“人群”区别几近于无。

  不过对于Facebook采取的这种整合策略,有业内人士表示,鉴于此前“中外”整合的多个例子,如果不是因为时间问题,Facebook反而不如Myspace中国重新另起炉灶更为实际。

  据了解,考虑到牌照、中国用户本土使用习惯以及中国本土竞争者的先发优势,Facebook此前曾考虑采取“买壳”收购的方式,并曾对红杉投资、国内最早的校园交友网占座网开出了8500万美元的收购价格,但最终未能如愿。

  有知情人士评价称,“经验证明,很多网站被外资收购之后,发展势头反而放缓,而百度、阿里巴巴等公司的经历也说明,中国公司正在越来越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同,在这种情况下,占座网也并不认为被Facebook收购是最合适的选择。”

  可以想见,除了在中国延续与Myspace的竞争之外(Myspace已经把主攻方向放到了校内大学生身上),Facebook进入中国之后,也将面对占座网、校内网等众多本土模仿者的夹击,除了不能提供国际交友平台之外,在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方面,这些本土竞争者明显更有优势。

  中国赛道挑战者

  ●挑战者之一:占座网

  占座网被视为中国最早的FACEBOOK,创始人也大多为熟悉海内外大学校园生活的留学生,自收购收购全球最大的留学生社区友林网,活跃用户达到7百多万。目前产品也正在调整中。

  ●挑战者之二:校内网

  在如何做校园社区、了解大学生心理方面,来自“web1.0”时代的陈一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据悉,自去年底整合校内网与5Q校园网以来,活跃用户每周增长10%.

  ●挑战者之三:若邻网

  若邻网CEO陈浩源曾对媒体表示,若邻网将是中国的Facebook,目前已经积累了超过100万的实名用户,希望能以个人的工作流与生活流贴合,让人脉资源增值。

相关报道
·微软CEO:收购Facebook不是个错误 买得很值
·美第二大社区网站Facebook在华物色收购对象
·与Facebook竞争 MySpace加入Google社交平台
·Myspace与Facebook布局中国 “拉锯战”引注目
·Facebook注册.cn域名 摩拳擦掌欲挺进中国市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IT壹周刊:小米手机频繁重启遭集体维权
-金融一周谈:建行支行涉欺诈 太保饭局藏诱导推销
-上网成为广州中学生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
-iPhone4翻新率达95% 热门单反降价榜 超值游戏本荐
-腾讯拟将电商微信等分拆上市 欲打造中国版亚马逊
-新ipad不能进内地 本土平板电脑趁机低价强攻
-网易CEO丁磊:网易正慎重考虑是否做手机
-人事地震远未结束 酷6网CFO沈潇同离职
-下一代iPhone将配4寸屏 联通合约机流量莫名暴涨
-电信日运营商掀资费价格战 网企千元机卡位移动互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