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CNN中国黑客报道属蓄意诱导 当事人或将起诉

2008年03月12日 15:14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几名舟山的年轻人,出于技术交流的目的建立了一个名叫“黑客天下”的网站,最近却成为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中“攻击美国五角大楼”的强力黑客。

  CNN在报道中称,这些年轻人“受雇于军方,并且能够获得政府提供的资金帮助”。昨天,“黑客天下”网站的负责人萧晨(网名)向晨报记者表示,CNN的报道歪曲事实,对此他感到十分愤怒。

  CNN报道:他们是“中国的电子民兵”

  3月7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推出一篇独家报道,声称其记者沃斯对舟山的几名年轻黑客进行了面对面采访。记者昨天找到了这段报道的英文视频。记者看到,在视频中沃斯称,舟山是中国重要的海军基地。随后,电视新闻的画面转入一间简陋的民房中,几名年轻人正在电脑前忙碌着。

  在沃斯的采访中,被采访的黑客全都背对镜头,所说的话非常少,绝大部分被画外音掩盖。CNN的视频报道称,这些黑客中有从军中退伍的技术人员,也有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这些年轻人一再要求不能播出他们的脸部以及相关信息。”沃斯在报道中说,画面中的黑客已经有能力攻陷美国五角大楼的网络系统并且下载数据,还因此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奖赏,随后他补充说,“这都没有得到CNN的证实”。

  在新闻画面中,观众无法看到任何所谓“黑客入侵美国重要军事网络”的现场画面,只是“黑客天下”的一些论坛和主页画面。在报道中,只能听到萧晨说了两句话:“没有电脑是安全的”以及“他们不会公开这些”。但是对这两句话的上下文却没有进行交代。最后,CNN采访的专家詹姆斯·马维诺对此表示,这些年轻人是“中国的电子民兵”,是受雇于中国政府的“有用的白痴”。

  黑客自白:不实报道让他关闭网站

  昨晚8点24分,记者终于打通了萧晨的电话,在电话里他告诉记者就在刚才他已经将“黑客天下”关闭了。他连用好几个“非常可惜”向记者描述了自己此刻的心情,“这个网站是我多年的梦想,这一弄,我这么长时间的心血就这样都没了”。

  萧晨告诉记者,大概三四年前他建立了这个网站,初衷是想给志同道合的朋友一个一起学习研究网络安全的平台。“我从来没有用黑客技术攻击过别人,你可以看到我们网站的首页的规范上就写着不要攻击别人网络。”

  然而当萧晨还没来的及看到他的网站“成为国内最好的黑客技术网站”,他的网站就将因为CNN的一次报道面临着“夭折”。

  回忆起那次采访,萧晨还历历在目,“2月17号,我收到香港一个叫吴小龙的电子邮件,说要采访我。第二天他们就打电话过来联系我,之后一直发邮件过来。到了2月27日,他们就过来了三个人,两个CNN的记者,一个叫John,主持人;一个叫Tomas,摄像。之前给我发邮件的是他们的翻译。”萧晨告诉记者他们的问题从一开始就带有诱导性:“先是问我们有没有攻入美国的军方网站,然后问我们有没有下载过敏感的数据,能不能给他们看一下?我们当时的回答都是不知道,我们什么都没做过,哪来的数据?他们后来的报道都是瞎编的。”

  据萧晨介绍,当时CNN的记者看到没有“证据”后,向萧晨要求能不能帮忙找一下所谓的敏感数据,即使不是他们的也行。CNN报道中还提到萧晨和他的同事接受了政府的报酬,萧晨告诉记者:“他们当时绝对没有提过这样的问题。”

  对于下一步的打算,萧晨告诉记者:“希望能拉到投资将网站继续下去,如果实在不行,也会考虑通过法律途径向CNN讨回公道。”

  外交部:中国政府不会雇用民间黑客

  今年3月初,美国国防部在向国会提交的2008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指责中国对美国及其他国家政府部门网络实施黑客攻击。对此,3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这是没有事实依据的。他还表示中国政府或军方不会雇用民间黑客来对其他政府网络实施攻击。

  据美国互联网安全公司赛门铁克公司去年发表报告称,美国是全球网络黑客大本营,其每年产生的恶意计算机攻击行为远远高于其他国家,报告说,在受网络黑客攻击的国家中,中国是最大受害国。 (记者郁潇亮 实习生孔旭)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