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盛大网络抬高市场门槛 网游并购陷入困局

2008年07月28日 14:36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被盛大抬高的市场门槛,使网游业投资陷入停顿。

  7月24日,第九城市总裁陈晓薇称,九城目前已拥有近3亿美元现金,正计划在一年内快速收购游戏研发公司,将主营业务从单纯的游戏代理扩展到自主研发领域。

  但种种迹象表明,这些资金在急剧膨胀的网游行业,已经远远不够。

  网游行业经过八九年发展,急需通过大规模收购进行整合洗牌。但自去年盛大收购四川成都锦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天科技”)之后,针对游戏运营企业的收购就几乎没有。在目前网游行业的大环境下,收购难以进行。

  收购难产

  对于具体的收购进展和对象,九城显得讳莫如深。不过,陈晓薇透露,近3亿美元现金中的大部分将用于投资和收购优秀的游戏研发公司。九城将改变以往单纯做游戏代理的形象,向研发型公司过渡。将来九城的自主研发业务将与代理业务并重。

  九城副总裁沈国定表示,很多方案和对象还在进一步确定、协商的阶段。其还表示,九城并非现在才开始进行评估,长期以来都很关心行业,并有所观察。“收购重点在研发公司,但不排除游戏运营类公司。”

  此前曾有消息称,九城欲收购以休闲游戏见长的久游网。“九城提出1亿美元的价钱,被后者拒绝。于是又从《劲舞团》开发商韩国T3手中抢走了《劲舞团2》的运营权,这一举动引发了久游和T3之间的版权纠纷,甚至中断了已进入配售阶段的上市进程。”某网游公司老总高宇(化名)表示,九城近期入股T3公司,可能仍有所“图谋”。

  对此,沈国定一笑了之,称目前没有考虑,收购久游只是传言。

  久游网董事局主席及总裁王子杰显然还未忘记九城“狙击”上市的前仇,显得有些激动:“这种完全以贸易为主的公司,我们根本看不上。它们是上市公司中市值最低的,去年的利润还没有我们高,1亿美元连久游网的融资资金都达不到。这样的传言毫无根据。”

  从久游的反应可以看出,即使愿意被收购,1亿美元也远非其心里价位。九城想以3亿美元进行收购,也许一些较小的研发公司尚可,运营类企业已不是那么便宜了。

  对于久游,九城是有心栽花,还是无心插柳,外界很难知晓。如其正面收购不成功,还可使T3将更多的更新、推广和支持放在《劲舞团2》上,这也可削弱久游实力。无论是以竞争还是以收购为目的,九城的做法无疑都是成功的。高宇忍不住补充了一句:“如果我是朱骏,就不会放弃对久游的追逐。”

  的确,如果九城能够“吃”掉久游,将一举超过盛大,成为中国最大的互动娱乐公司。在收购多集中于研发团队或较小公司层面的网游行业,大规模的并购重组深为业界期待。

  盛大“算盘”

  而今要想收购一个游戏运营企业,价格却高得吓人。

  去年,上市前的巨人网络、网龙等均表示,上市后第一要务就是“收购国内优秀网游开发商”。一年后的今天,网游业并购案并未如想象般风起云涌。对于网游并购落潮的局面,某位前盛大人士称,这其实是盛大的“预谋”。

  去年7月,盛大以1亿元人民币收购锦天科技,该公司创始人——时年仅23岁的彭海涛一举成为亿万富翁。这一故事让众多网游业者热血沸腾。很多公司以此津津乐道:“锦天值一个亿,那么我的公司应该值多少?”

  他们不知道的是,在自己这样发问的时候,陈天桥正在暗中发笑,因为他的目的已经达到了。“陈天桥的目的在于抬高网游收购门槛。”上述前盛大人士表示。

  2007年,几个网游公司上市融得巨资让一向以网游老大自居的盛大感到紧张。这一行业历经近10年发展,仍未出现垄断巨头,新企业不断涌现。如何保住自身地位是作为先行者的盛大最为关心的问题。

  盛大用收购锦天科技和随后抛出的“18计划”解决这一问题。每月18日,众多原创网游公司为陈天桥“讲故事”,梦想投入盛大这一大鳄的怀抱。但除了彭海涛,我们没有听说更多讲故事者的名字。

  在上述前盛大人士眼中,盛大以此狙击后来者不失为上上策。“大家都来收购,那么我就先来定个价,愿意买你就买去,只要你能买到物美价廉的‘货’,只要你的投资者通得过”。

  实际上,盛大的付出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高宇表示,用1亿元收购并不是一次性支付。而是通过兑赌协议,即先期给一部分资金,并定下对商业目标,视完成情况再进行下一步资金进入。“其实盛大以很小的成本做了一件很大的事情。即给收购定了一个很高的标尺。”

  这样的结果是,网游行业的确没有大的收购出现。无奈的史玉柱找不到价位合理的网游企业作为收购对象,只得将目光转向了社区类网站51.com。而九城欲以3亿美元进行大规模收购,恐怕也是不现实的。

  估值难题

  盛大不仅为竞争对手设立了一个很高的价格样本,还让众多网游开发商充满自信而“从高定价”。在上述前盛大人士看来,锦天科技根本不值1亿,因为该公司研发精英早已被巨人网络挖走。对于一个只有产品没有团队的公司,很难获得后续的发展和盈利。

  众多中小网游开发商坚信:“在从旧金山飞往北京的飞机上,头等舱坐满了要进军网络的VC风云人物”。这样的神话却没有产生更多的收购故事,“这正是盛大设立了并购标杆导致了网游产业资产集体膨胀造成的”,一位网游资深人士称。

  高估值带来的是无法投资。

  一些风投界人士表示“不太愿意投资网游业,因为价格太高”,即使谈网游企业的收购项目,最后都因价格问题不欢而散。

  据悉,目前国内网游公司自己的估算大多在十几倍以上。上述网游资深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0倍市盈率计算,意味着要用10年时间赚回投入。如锦天科技这样高达1亿元的投资,则需要每年税后净利润达1000万元,这是几乎不可能达到的目标。

  网游行业出现了浮躁情绪,后来者认定这是暴利行业。产生的结果是:企业没有生存问题出现的时候,不会考虑被收购,都期望与盛大、巨人比肩;想被收购的企业很可能是撑不下去了,而它们对于收购者而言,毫无价值。

  “现在的资本市场情况也不好,大量资金收购会使企业后续压力很大。有收购实力和需求的大公司,也不敢贸然行事,还是握着现金比较安全。”上述网游资深人士这样分析。

  上述网游资深人士断言,价格障碍将导致许多大的公司很难并购国内网游开发商;而中小网游开发商过高估计自身,很可能导致无法坚守而夭折。(张淑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