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民自发组织网络警察群 反网络诈骗联盟渐兴起

2008年09月17日 11:3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网民越来越多,网骗也越来越多,而且骗术越来越高明。而中国反诈骗联盟就是让网络诈骗现真身的地方。该联盟是何时成立的,已经无从考究,记者从其最早的留言来看,应该是从2006年年中开始。在这个由网民自建的“网络警察群”里,你可以细诉受骗过程、交流受骗心得、曝光骗子信息……建立骗子信息库,让行骗者无所遁形。

  反网络诈骗联盟渐兴起

  网络骗子的猖獗已经达到人神共愤的地步,沧州网民fengyongkuan说:“我上百度帖吧第一眼映入眼帘的就是各种卖车的诈骗帖子,我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转遍沧州各县的帖吧,把那些诈骗的帖子顶上来,提醒大家不要上当。”

  记者在百度上输入“反网络诈骗联盟”搜索了一下,约有72700项查询结果,可见反诈骗联盟已“烽烟四起”。

  国内首个“反网络诈骗联盟”是由温州网民小蔡发起的。当初他上网购买笔记本电脑被人骗了6000多元,遂与各地网友联系,成立了一个反网络诈骗联盟。据初步估计,目前在全国,反网络诈骗的网站有数千家,但又各自为政,网民搜索网骗的资料并不太容易。所以,很多网民建议,能否由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一个专门的维权网站。

  会员自助搜索过滤网骗信息

  记者进入中国反网络诈骗联盟的网页,注册很简单。页面设置了“骗术”、“网络诈骗”、“在线反馈”以及“举报”、“网上支援”等。会员进入后,可以先了解各种骗术,并查询网友发布的行骗者信息。“网上支援”则可以进入一些大中型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网站,进行企业工商资质查询,还链接了一些违法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和公安部门信息网络安全监察部门。

  “在线反馈”则是网骗信息最齐全的地方,其最大的好处就是,网友在“在线反馈”举报的信息,联盟会通过当地的会员帮助了解被举报网商(网站)的真实资料,“在群里一人说事,大家分辨并帮助查询,这是联盟最大作用。”

  反网络诈骗联盟需合理合法化

  “反网络诈骗联盟”的初衷毋庸置疑,但其打击网站诈骗的行为如同“以恶治恶”。而且,自行给某些网站定性也并不规范,所以,有专家建议,“反网络诈骗联盟”应纳入法制化的轨道,对其行为加以规范和引导。

  不过,有法律界专业人士表示,判断网站是否欺诈,通过“民间鉴定”的方式有待商榷。有人担心会被某些居心不良的网友利用,封杀正常交易网站。所以,是否欺诈网站,最好还是由相关职能机构来制定,做到公正与客观,更好地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另外,“联盟”公布“诈骗网站网商”的行为也涉嫌侵犯他人隐私,与“人肉搜索”、网络暴力一样,都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尽管“反网络诈骗联盟”的初衷和功劳都不容抹杀,但还有很多需要合理合法化。 (梁红举)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