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新华书店也网售 与当当、卓越“三足鼎立”?

2008年09月17日 14:24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虽然有很多人在网上购书,但是图书大厦也总是人来人往。

  除卓越网、当当网,以后读者又有了新的网上购书选择——北发图书网。从昨天开始,北发图书网联合所属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等7家分网站,推出“百日百种图书大酬宾”活动。此举表示,新华书店开始发力进军网上零售业。

  现象

  新华书店开展网售业务

  北发图书网成立已近一年,它是由北京发行集团成立的国有大型图书专业综合性网站,其特点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新华书店自己的网站”。

  此次,北发网联合了所属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花市书店、高教书店、翠微大厦书店、小庄书店7家分网站,实行“统一经营”的模式。

  整合后的北发图书网,以三大图书店的品种为依托,以40万种图书优势,开展网上图书销售。首先推出“百日百种图书大酬宾”活动,近200种畅销图书以六五折左右的价格销售,有的售价甚至低于卓越、当当。

  探讨

  是否会左手打右手?

  网上书店如此大的促销,会不会形成新华书店“左手打右手”局面?

  北京市新华书店副总经理、北发图书网董事长孟凡洪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强调说:“网络销售不是一家的,你不做,别人会做,现在实体书店网上低价卖书也是为了适应人们购买习惯的变化。”他说,新华书店不仅有“陆战部队”,也要加强“空中部队”的建设,否则就会处于被动局面。

  中关村图书大厦此前也一直开展网上销售,折扣与地面店一致。而现在其网店的折扣与北发网保持一致,地面店是否会受影响?营销策划部工作人员表示,图书市场大,读者群体也很大,习惯网购的读者和习惯到实体店买书的读者还是有区别,她认为,即使网上销售红火起来,对实体店的影响也会很小。

  是否和当当、卓越一样?

  北发网未来是否会形成与当当、卓越一样强有力的网上书店?孟凡洪回答说:“卓越、当当已经做了很多年,我们应该向其学习。”

  卓越亚马逊副总裁石涛表示,虽然新华书店有品种优势,但如果真想做起来,面临很多问题。“如技术开发方面,互联网很重要的一点是通过技术给消费者提供很多体验,如果消费者觉得你的下单服务不方便,看不到评论等,可能就不会选择你的服务。”

  石涛觉得新华书店的地面店也是问题,“网络销售做大,势必要冲击地面店。我想新华书店势必要做出选择。”此外,他认为物流配送也是问题,“我们在广州和上海都有物流中心,保证华东华南地区两天之内可收到货品。如果北发网做不到这一点,那他们的优势也就是只限北京了。”

  但也有人看好新华书店发展网络销售的举措。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说明新华书店正在积极参与到竞争中,以后的发行更加立体。他认为,网上销售是否会影响地面店还是有待观察的话题,毕竟当当、卓越这么多年,也没有撼动北京三大书店。他认为最终受益的是读者,“至少以后可以货比三家了。”(作者:赵明宇)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