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韩拟订"崔真实法" 网络实名不解决根本问题

2008年10月07日 09:37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由于崔真实、张彩苑的自杀可能因网友网上散布恶意言论所致,韩国各大媒体5日都在头版位置报道了政府正推动制订“崔真实法”的消息。

  据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表示,为预防以匿名方式产生的网络副作用,计划从11月起执行“信息通信网法施行令修正案”,增加适用“限制性本人确认制”的网站。

  这个制度是指在门户网站等进行网上留言时,通过身份证确认本人的程序。目前“限制性本人确认制”只适用于韩国日用户超过20万的网络媒体和30万的门户网站、视频网站,但可能今后将把范围扩大至日用户数量超过10万的所有网站。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还决定在国会上提出“信息通信网法修正案”,内容包括加强网上监控、向运营商征收罚款等。

  但是对于韩国政府拟订“崔真实法”,中国法律界人士昨天在受访记者时则表示,网络实名制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上海知识产权律师杨永涛认为,推行网络实名制首先在技术上就很难办到:“这首先不是法律问题,而是到底是否具备可操作性的问题。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一部法律能够要求每个人都实名上网,而且即使有,谁来监督?谁来确保?网络没有边界,韩国人可以都实名制,来了个外国人不照样管不了?”他表示,要避免这类悲剧,目前从法律角度只能看具体的言论内容是否构成民事损害,比如诽谤、侵权等。法律只能从结果和证据来对具体事情做出判断,而这也会产生一个问题——用什么来证明这些言论和悲剧之间的必然联系:“也许同样一句话这个人听了受不了自杀了,那个人就没事,这就是各人承受能力的问题,在法律上很难界定。所以目前来说,要立专门的法来彻底杜绝此类悲剧,还不具备可操作性。”同时他还指出,公民有言论自由,在制定这类法律的同时还要考虑这方面的因素。

  北京中消协专家顾问、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律师则表示,即使推行了“实名制”,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实名制不是避免悲剧的根本办法,怎么管理好网上的内容才是关键。”因此他认为,要避免崔真实这类悲剧的发生,法律法规应该首先对网站‘开刀’:“网站有义务监管自己平台上的内容,在合理的时间范围之内,把不合适的内容删除。相比较实名制,让各个网络平台把自己的内容管好,奏效更快。”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