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收购完剩余股份 Monster"全吞"中华英才网

2008年10月09日 09:3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10月8日,美国在线招聘巨头Monster(纳斯达克代码:MNST)宣布正式收购中华英才网,按照收购协议,Monster以现金1.74亿美元完成对中华英才网剩余55%股份的收购。

  “只要简单对比一下中美两国的人口数,再看看中国现在的网民数、大学毕业生的数量,以及这里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你就知道这样一个市场对于Monster的在线招聘业务有多重要。”对此,Monster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l Iannuzzi表示。

  “以大中华区为高增长核心的亚洲业务,将成为Monster继欧洲业务之后的投资重点,未来5年Monster将有数亿美元投入到这一战略市场。”Monster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Edward Lo认为,由于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欧美企业转向高增长且受影响较小的亚洲发展,并大量雇佣亚洲员工成为新趋势,“客户需求的改变与Monster发展亚洲业务的战略相契合,也推动了Monster完成对中华英才网的全资收购”。

  出任中华英才网临时首席执行官的Edward Lo表示,完成收购后,Monster将与中华英才网共享资料库,形成更全面的产品组合,而中华英才网的品牌、现有管理团队以及1700名员工都将保持不变。

  Monster的算盘

  “亚太地区为Monster提供了重要的增长机遇,我们相信中国市场将是未来绝佳增长的核心,期待在2008年年中收购中华英才网55%的股权。”今年年初,Sal Iannuzzi在公司年报公布之后的电话会议上就向外界透露了收购计划。

  而目前的金融危机则让这一安排变得更加顺理成章。“经济是一个景气循环的过程,企业投资战略是一个长期的布局,而并非像炒股票那样低买高卖那么短线。”正如Edward Lo所说,一方面,Monster对于中国市场的渴望可以说由来已久;另一方面,美国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和就业指数的疲弱,促使Monster将目光积极投向海外市场。

  早在2005年,Monster就对中华英才网估价1.25亿美元,当年4月,Monster以此估价出资5000万美元收购了后者40%的股权。对于一贯采取整体收购方式的Monster而言,以收购部分股权的方式介入一个市场的做法并不常见,但限于中国内地的政策,Monster只能出此对策。

  而当时双方在协议中就有约定,在今后3年中,Monster将帮助中华英才网完成IPO,上市后Monster将购买其51%甚至更多股份。如果三年内中华英才网未能上市,Monster同样有义务购买其超过51%的股份,成为实际控股股东。

  2006年初,Monster再度出手,以1990万美元收购了中华英才网约5%的股权。

  “中华英才网将被Monster收购,一方面源自Monster对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另一方面也是中华英才网创业团队与资本的对赌失败。”一位网络招聘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华英才网去年全年亏损约960万美元,今年二季度的亏损额已经接近这个数字,这当然无法令Monster满意,全资收购实际上是Monster在对赌中胜出。

  对于选择被收购而不是上市,中华英才网董事长徐新表示,上市所带来的无外乎是流动性资金,而Monster收购后能提供给中华英才网包括资金在内的更多资源,尤其是在生意模式和品牌塑造上对中华英才网今后业务都更有利。

  亏损在继续

  “我们今年第二季度在中国的投资遭到了380万美元的损失,这个损失比我们的预期要高。”这是在Monster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有据可查的信息,而截至此次收购前,Monster在中国的投资仅有中华英才网一项,根据其当时共占中华英才网45%的股份计算,今年二季度,中华英才网的亏损额高达800多万美元。

  有业界人士对记者表示,受到市场不景气的影响,两广、福建、江浙一带的企业普遍收缩业务,减少投入和招聘,这给在线招聘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今年不管是哪个行业,生意肯定都比前两年更加难做,不少公司本来是把招聘作为市场营销的辅助工作,现在这一块的投入就全没有了”。

  对于在华业务亏损的问题,Edward Lo倒表示无需担心,“任何一项战略业务的投资都需要培养,我们在欧洲投资了5年,今年的现金流状况才有了显著改善,相对西欧成熟市场投资回报就快些,东欧肯定需要的时间就长,现在中国市场也是培育期,我们看好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Edward Lo表示,中华英才网现有团队和业务就是Monster本土化的基础,Monster后续要做的是资金、技术、业务以及管理模式上的投入。(郑迪)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