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百度遭遇国内反垄断调查 申请人建议罚款1.7亿

2008年11月10日 09:26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因被质疑“竞价排名”存猫腻,百度这个“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正面临反垄断法实施以来,中国网络领域的一例反垄断调查。

  10月31日,受唐山人人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冠珏的委托,北京市邦道律师事务所李长青律师,把一册厚达91页16开本的《反垄断调查申请书》送到了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处一位官员手中,申请对百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反垄断调查。

  申请书除了建议执法机构对百度涉嫌垄断事实进行调查之外,更建议国家依法对百度处以1.7444亿元人民币的罚款。

  国内首宗网络反垄断调查案

  昨天,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北京市邦道律师事务所李长青律师,他表示:对百度提出反垄断调查的意义主要有两点:首先是,百度利用自身的垄断地位,对中小企业的网站生存构成了威胁,尤其是在金融海啸威胁到实体经济的情形下,危害到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其次,网民在上网时搜索得到的结果并不是客观的结果,也不是网民想要的结果,而是一种扭曲的商业结果,这也妨碍了公正性。

  对于申请的进展,李长青律师表示,已做好长期应对打算,并且将在申请百度垄断调查的同时,研究进行其他起诉的程序。“我将《反垄断调查申请书》送交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调查官员时,也曾问过具体什么时候会有回复;对方回答说到时候会给我电话,不过至今我仍未收到电话与回函。”据李长青介绍,受理的官员表示,这桩案件因为是一宗网络反垄断调查的案件,很多具体的执法细节都还没有确定,因此可能会稍慢一点。

  李长青认为,百度涉嫌垄断已经是一个明显的事实,不过其他个人与公司想要与之对抗,证明这一点都是不容易的。“我们已经做好持久的准备了。对方实力与技术都比一般的网民与用户强大很多。”他表示,一有最新进展就将通知记者,将维权进行到底。

  要求百度停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李长青表示,这不仅是为了一个公司的利益,而是要建立中国网络环境的健康发展机制。他在申请书写到:“建议执法机构对百度使用的搜索技术规则和搜索过程进行调查。建议制定搜索技术规范和搜索市场服务规范,强化对搜索引擎服务的管理。在搜索技术规范中,建立国家实时监控制度,要求各搜索引擎使用的搜索技术和搜索过程对国家监管部门透明化,禁止在搜索过程中嵌入针对特定信息的"黑名单"。在搜索市场服务规范中,仿照美国等其他国家的做法,强制付费搜索结果与自然搜索结果分开显示,并优先显示自然搜索结果。”

  他还建议,反垄断机构应该责令百度停止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封杀其他网站的违法行为,并处以1.7444亿元人民币的罚款。这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四十七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而2007年,百度全年营业收入为17.444亿人民币,根据以上规定,可以对其处以1.7444亿元人民币的罚款。

  涉嫌点击欺诈屡遭告

  记者调查发现,百度因为竞价排名涉嫌欺诈被起诉已经不是头一遭。在过去的几年间,此类案件不断发生。屡次代理中小企业客户起诉百度竞价排名欺诈的律师张新维告诉记者,“其实百度目前垄断的事实已经十分明显,但是以过去几年间与百度的数次交手来看,中小企业客户在遇到竞价排名欺诈的时候,往往处于一种弱势群体,很难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信息的不对称与举证困难,是中小企业遭遇百度竞价排名欺诈时最大的难题,“其实,在公司规模相差悬殊,而且对方明显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应该适用举证倒置的做法。”他表示,因为这种问题,导致很多中小企业最终都难以承受漫长的司法过程,最终不了了之了。

  张新维律师认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导致百度在此类案件中无往不利,即司法管辖权。他认为,百度利用与代理商还有与客户签署的合同中,规定管辖法院为北京海淀区中级人民法院。而在该院已经形成一种固定的判例模式,他认为:应该允许受害者在全国各地法院起诉,这样使得司法衡量范围更广泛更公平,也客观减少了受害者的诉讼负担。

  百度点击欺诈大事记

  2006年7月27日365数码网拟向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起诉百度,理由是该网站“遭到百度恶意封杀”。365数码网运营总监王阿强表示,在购买竞价排名广告之前,365数码网能够正常的被百度收录,但是在停止广告后,网站域名却不能在百度中搜到。

  2006年8月4日北京中北卫科癌症医学研究院等单位代表的抗议者在百度北京总部楼抗议百度“恶意点击欺诈”,称其欺诈行为共骗取他们300多万元。其后,北京中北卫科癌症医学研究院向北京市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百度,状告百度公司竞价排名单方违约涨价、恶意屏蔽、恶意点击,请求法院判决百度公司赔偿经济损失250余万元。

  2007年5月9日上海大众搬场物流有限公司向上海市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百度网站侵犯商标权,请求判令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上海软件技术分公司三被告停止侵权行为,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向原告赔偿损失人民币50万元。此案起因:上海市民只要以“大众搬场”为关键词在百度上搜索,得到的近10万条信息中,结果大多是“李鬼”公司。

  名词解释

  “点击欺诈”是一个针对网络犯罪的每次点击付费广告系统。指为了获得利润或者打击排挤竞争对手,蓄意大量伪造无效的广告点击。董毅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