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朱威廉计划收回榕树下 新模式对决盛大文学

2008年11月18日 08: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6年后,榕树下文学网有可能重归创始人朱威廉麾下。《第一财经日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朱威廉正与欢乐传媒谈判,希望将榕树下网站收回,收购中间人是原榕树下总编辑、网络作家李寻欢(本名路金波)。朱威廉昨天对本报证实上述消息:“我们已开出最合理的价格,并基本有了共识,两周内可能会签协议。”朱威廉称,榕树下一定要收回来,然后与其新的网游公司暴雨结合,打造社区化网游战略。

  榕树下是朱威廉1997年创办的个人网站,后来获得120万美元融资后成为全国最大原创文学网站,其后的起点中文网、红袖等则都是模仿榕树下的模式成长起来的。榕树下最多时曾有100多名员工、数百万会员,其线下出版业务也实现赢利。2002年,朱威廉将榕树下以1000万美元左右卖给全球最大出版集团贝塔斯曼,而2006年经营不善的榕树下又以500万美元被转卖欢乐传媒。

  朱威廉表示,当初对贝塔斯曼抱着很高期望,但榕树下这几年的发展令他失望至极。“我是由于当时资金和能力有限,才把榕树下卖给了贝塔斯曼,并不后悔。”朱威廉说,到贝塔斯曼后,榕树下每况愈下,网站质量跌到海底。李寻欢也告诉本报记者,榕树下卖出去的这些年已越来越沉默,在起点中文网、红袖等取得大发展之时,榕树下的商业模式却一直不够稳定。“欢乐传媒收购榕树下时刚完成融资,是其最有钱的时候,现在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价格肯定比原来大大降低。”李寻欢说,双方已经过两轮口头谈话,障碍还是价格问题。他同时表示,自己与出版传媒合作成立的万融出版公司目前做得很好,此次牵线朱威廉收回榕树下,自己无意再回去。

  据朱威廉介绍,榕树下收回后如何重整已有很多计划,去年朱威廉从天联世纪离职后,以自有资金创办新的网络游戏企业暴雨娱乐公司,先后推出“预言Online”等多款游戏。朱威廉表示,暴雨已开始赢利,“我们将把榕树下与暴雨娱乐公司结合,打造网游社区化战略”。

  近年来,原创文学网站的价值已越来越受到重视。盛大以起点中文网为基础成立的盛大文学公司,已将原创文学与网络游戏结合起来,并开始以小说为素材开发网游。据盛大文学相关人士介绍,起点中文网上红极一时的小说《鬼吹灯》、《星辰变》都已开发成了游戏。盛大文学除出版等增值产业外,还为盛大网游提供素材,双方共同发展。

  李寻欢认为,虽现在起点中文网远远超过榕树下,但榕树下培养了11年的用户基本还在,“经过改革,榕树下仍有领先机会。”朱威廉也认为,虽然原创文学的模式是他创立的,但榕树下却不一定再打造成另一个起点中文网。(杨国强)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