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51.com承认制作彩虹QQ外挂 否认分流腾讯客户

2008年11月27日 08: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51.com公司制作运营 “彩虹QQ”一事,终于有了结果。51.com昨日发布声明,正式承认彩虹QQ确为公司开发。公司新闻发言人黄绍麟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以前没有宣传拥有彩虹QQ,是由于公司还没有考虑清楚其盈利模式和未来道路。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家仍依靠“烧风投的钱”维持运营的创业型公司,51.com完全“公益”性地开发彩虹QQ,很可能是为了在这一外挂上做出有关51.com的推广,或者将彩虹QQ与51.com相关业务结合,吸引流量。

  51.com承认开发彩虹QQ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已经初步证实了彩虹QQ与51.com有密切关系,但遭到了51.com方面的否认。

  昨日,51.com公司新闻发言人黄绍麟向《每日经济新闻》承认,彩虹QQ确属公司的一款即时通讯产品,之前本报报道所提及的庞静、袁兢正是51.com公司的员工。据黄绍麟介绍,“彩虹QQ只是51.com一个比较小的研发项目,团队由几名技术人员构成。”彩虹QQ所属的上海虹连网络科技与51.com在法律意义上是两家完全独立的公司,日常有关于彩虹软件的讨论也不会出现在51.com的议程里。

  然而,彩虹QQ这个在黄绍麟看来“比较小”的项目,在各大下载网站的下载排名居高不下,如今已占据了国内即时通讯市场不小的份额。据黄绍麟透露,当前使用彩虹QQ的用户数已达到“千万”级别,其火爆纯属意外。

  被指分流腾讯用户

  彩虹QQ是一款免费下载安装的聊天软件,没有插入51.com的广告,也没有打包插件。对于51.com这样一款不赚钱、不留名,还可能得罪同行的产品,业界有着诸多质疑——有人认为51.com欲通过彩虹QQ控制登录前端,渐渐分流腾讯用户;有人认为51.com会在彩虹QQ用户达到一定数量并形成习惯后,发展自己的收费项目。

  对51.com开发彩虹外挂的真实意图,汉能投资总经理赵小兵直接指出,“开发彩虹QQ之后,51.com很可能会在这一外挂上做出很多有关51.com的推广,或者将彩虹QQ与51.com相关业务结合。”实际上,51.com创始人庞升东本人也曾不止一次在私下场合表示,“腾讯QQ是最强大的IM(即时通讯软件)和SNS(社会性服务网络),即使从QQ身上分到一小部分也会活得很滋润”。

  对于业内人士的看法,黄绍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以“想像力丰富”予以否认。他表示,51.com之所以没有像推介公司其他产品一样大力宣传彩虹QQ,是由于没有考虑清楚其盈利模式和下一步的发展。黄表示,彩虹QQ目前仍是51.com的一个 “并不重要的探索”,还处于积累用户、服务用户的阶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即时通讯领域分析人士认为,51.com“不为名利”的做法很可能是为了技术积累,以及收集用户信息和用户行为等数据。

  嘴仗升级可能引发新诉讼

  两家的口水仗,在未来不排除有发展成一场官司的可能。

  在51.com承认彩虹外挂确系公司所为后,腾讯方面对此表示:“腾讯将尽一切努力保障用户的隐私和信息安全,打击外挂;居然有合法注册的企业从事外挂的制作,让我们难以置信。”

  51.com也在新的声明中疾呼 “做企业不能太腾讯”,并强调彩虹软件是经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登记的合法软件,并指责腾讯的垄断行为。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张樊指出,彩虹外挂显IP和查看隐身好友的功能,都会涉及到对QQ客户端、服务器端有关数据进行复制并修改,是对QQ软件的复制权和修改权的侵犯。张樊称,所谓“软件著作权登记”只是初步证明著作权人对某款计算机软件所享有的各项著作权,而不能据此就认定该软件没有侵犯到其他著作权人的相关权利。51.com的做法可能引发腾讯诉讼。

  新闻链接

  两公司纠葛由来已久

  事实上,腾讯公司与51.com之间的纠葛已有时日。近年来51.com对腾讯亦步亦趋,从51秀、游戏、问问到51币,几乎拷贝了QQ产品线上的全部应用功能。51.com创始人庞升东在各种场合也从不避讳谈到与腾讯的同业竞争。

  上月,腾讯起诉了十几名公司的前员工,理由是他们集体跳槽,违反了与腾讯所签订的竞业禁止协议,而这十几名前腾讯员工的下家正是51.com。尽管腾讯和51.com都矢口否认这些员工携带着商业机密,但业界仍传言遭起诉员工与腾讯的设计程序有关。

  51.com是中国最大的社交类网站之一。据来自51.com方面的资料,网站截至今年8月的注册用户数为1.3亿。51.com接到过两笔投资,最近的一笔来自巨人网络。截至目前,该网站仍未公开表态已实现收支平衡。(庄春晖)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