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律师建议立法规范搜索引擎 根除虚假广告

2008年12月18日 10: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在媒体大量曝光搜索引擎虚假广告肆虐问题后,业界呼吁对其监管的声音日益高涨。昨天,北京市京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新维律师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将向国务院提交互联网搜索引擎立法建议书,建议制定行政法规规范搜索引擎运营。

  张新维表示,他要向国务院提交的内容包括一份建议书和一份相关法律条款草案。现在正在完善相关法律条款草案,最终提交国务院的时间估计在元旦左右。

  “搜索引擎是个工具,如何使用关系到网民、企业、国家机关等,需要规范的不仅仅是商业广告。”张新维说,网民都在用搜索引擎,但搜索引擎所涉及的利益不仅包括网民,这就要求搜索引擎向网民提供的信息尤其是经人工处理过的信息应客观、公正、真实。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网络研究院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我国对于搜索引擎的监管基本是空白。搜索引擎收取费用去发布一些商业信息,实际上就是广告活动。因为一是收费,二是帮别人推广信息,因此如果发生虚假广告,应按《广告法》予以制裁。

  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也表示,1994年制定的《广告法》显然不能承载对搜索引擎的全面监管。尽管有民事法律的法理以及对《广告法》的扩大解释,《广告法》依然无法彻底解决互联网上的混乱广告现象,业界呼吁尽快出台一部监管网络世界的法律。

  网易有道搜索引擎市场总监胡琛告诉本报,目前包括互联网协会、中国广告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等多家国家相关部门旗下的协会,正与各大搜索引擎密集沟通,为制定一套搜索引擎的业内规范做准备。(杨国强)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