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SNS+电子商务=团购2.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经济时报:SNS+电子商务=团购2.0
2010年04月01日 14:2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偷菜”成为一种生活习惯,SNS(社交网站)大行其道;2009年,由淘宝领衔的“秒杀”又让电子商务扳回一城,这种超低折扣的电子商务模式极大提高了消费者的参与度。

  如果把SNS和电子商务结合起来,会是怎样的效果?

  2010年,“Groupon”给出了答案。这个利用SNS传播的电子商务模式被媒体称为“网购2.0”,也许你会很快习惯每天浏览网购网站,邀上几个好友在线申请优惠券,加入到“券一族”的行列。

  饭否网创始人王兴在第一时间觉察到了“Groupon模式”的商机,在国内建立了美团网。在他看来,网购网站聚集了大量有针对性的用户去撬动商户,这形成了一种新的C2B模式。

  这种模式起源于美国的团购网站Groupon.com,其网站每天推出的优惠产品只有一个,并且必须在限定的时间达到足够的人数,该优惠才能生效。

  Groupon在2008年11月上线后,7个月就实现了盈亏平衡,利润率更是高达30%。有机构预计,2010年其销售额有望达到1亿美元。这家100多人的公司,目前市场估价高达2.5亿美元。

  一时间,Groupon席卷美国,甚至把“分店”开到了伦敦,媒体也开始争论“团购”是否将成为微博之后的下一轮热点。

  团购网站其实早就存在,但之前的模式为“多商家高折扣”,即网站上罗列了很多优惠商家,但优惠参差不齐,有些折扣不痛不痒,“最后成了变相的商家广告。”

  Groupon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它推出的限量超低折扣,会引起一部分人的兴趣,然后这部分人会使该信息迅速在圈子中传播,造成一种 “哄抢效应”。

  “好处在于它本身不用另外搭建一个平台,而是利用现在已经相对成熟的SNS社区传递有价值的信息。”王兴认为“Groupon模式”是电子商务、SNS,同时也是媒体。在美团网上,用户如果对优惠感兴趣,可以直接登录开心网、人人网等SNS网站分享该信息。如果“拉拢”好友成功,美团网还将赠送10元返利。“这种口碑传播的方式最有效,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每个人影响他人的能力大大增强。”王兴称。

  超低的折扣使消费者乐此不疲,但商家态度如何?

  Groupon的大部分员工都在做同一项工作——寻找商家,入选商家有一共同特点——毛利较高、边际成本较低。

  王兴认为对于商家来讲,有数量级限制的团购人数保证了商家其实是按效果付费,只在有利可图时才出售自己的服务。这种被其称为“完全无风险营销”的方式不用先付广告费, 并且最重要的是不会影响商家原有的顾客。“你挂出一个新的促销,最担心的是没有带来新顾客。因此,我们必须保证这个优惠是大的,诱人的,但是也是有限的,就只是在这一天。”王兴解释。

  虽然Groupon已经在美国证明了高达95%的商家都愿意再次合作,但还是有不少专家担心“Groupon模式”是否会水土不服。

  有专家表示中国的网购买家对价格极其敏感,这就迫使美团网等要更有针对性地去寻找商家,并且不能过于重复优惠的持续有效性将成为最大的考验。

  美团网现在只开通了北京地区,将先以北京为试点,然后一边上线新的城市,一边寻找更多的商家。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