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馋猫”网上办年货 网购食品价格便宜3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办公室“馋猫”网上办年货 网购食品价格便宜3成
2010年01月11日 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菲律宾原产的7D芒果干,8块多钱一包;“黄飞红”牌的麻辣花生,在北京商场遍寻不获,上网团购一大箱只要95元,店家还负责邮费;还有内蒙古的草莓味奶酪、东北的压缩黑木耳和山核桃、正宗的重庆牛肉干……春节前去哪儿采购年货?不少“淘吃”族选择了网络店铺。

  由于地域限制,一些外地土特产食品在本地要么很少见,要么售价高出一大截,相比之下,网上食品不仅种类多、价格低,而且还用不着去超市挤来挤去、大包小包拎回家。

  偏门儿货上网好买

  家住崇文区的杨小姐自从发现了网购食品的便利后,便乐不可支地把淘宝上的小店当成了自家门口的超市。“别的不说,要是想买点儿国外的调料、特产等偏门儿货,还是上网最方便”,杨小姐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正宗的日本味噌、加拿大枫糖和马来西亚的白咖啡,如果想去超市买,那可是要跑断腿:“味噌在华联有,枫糖可能是友谊商店有,至于白咖啡……我在北京想买正宗的找了许久找不到,最后还是在网上买到了。”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网上食品店,年货销售以地方特色食品最为红火,比如杏仁、花生、松子等坚果,还有大枣、芒果干、葡萄干、牛肉干等等各地特产点击率比平时高出许多。另外,不少网站还推出了年货大礼包,使消费者购物更方便。

  小花生成就“淘宝最牛老太”

  家住北京城区的孟老太太一直琢磨着在网上开个小店。老太太事先做了一番市场调查,发现平日女儿喜欢吃牛肉干、山楂片之类的各种小零食,尤其爱吃“黄飞红”麻辣花生,可是由于工作繁忙基本没时间去逛街采购,老太太便觉得在网上卖零食估计会有市场。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老太太的零食小店正式开张了,专营黄飞红麻辣花生和其他各种零食。孟老太每天都可以接到购买黄飞红麻辣花生的电话十几通,不少还是办公室团购。目前孟老太的小店已经成为黄飞红麻辣花生的网上授权经销店,生意如日中天,老太太也被大家称为“淘宝最牛老太太”。

  据了解,欣和集团旗下的黄飞红麻辣花生靠着网络销售,创造了休食市场的麻辣奇迹。去年北京市场销售额超过1500多万元,按北京常住人口约1600万,黄飞红麻辣花生平均6元/袋计算,差不多相当于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两个人吃过黄飞红花生。

  网购食品价格便宜约3成

  网友“馋猫”在网上晒出的年货清单挺馋人。她告诉记者,自己每次出去旅游,都在当地寻找好吃的零食,记下品名和价格,回来上网淘货。这样既省钱,还省得在当地买了往回背。“你在旅游的同时,踏踏实实做个试吃员就好”,“馋猫”说,自己有次去海南旅游,回来后对香酥椰片、榴莲饼、水果糕等念念不忘,便又从网上买了一大批,“买的时候发现,网上的价钱比我在当地超市买的便宜多了”,例如从网上买的榴莲饼才6元一盒,当地超市却卖到十几元。

  价格便宜是目前吸引许多人在网上办年货的重要原因。记者比较了一下,发现在网上购买同款食品,价格往往比超市便宜约3成。比如,一包新疆八达木干果,仅售15.8元,而市场价一般是30多元;80克装的原装进口美国品客薯片,一口价5.9元,而超市一般售价在十几元。

  网上“淘吃”有诀窍

  与一般的网购商品不同,食品直接入嘴,关系到身体健康;而网购时,由于无法现场鉴定质量,只能凭卖家提供的介绍对食品品质进行判断,所以更加要上心。

  消协人士就提醒网络食品消费者,“最好只买自己吃过的熟悉的食物,牌子也都是固定的”;散装货一律剔除出购物单,例如卖家自制的牛肉干、蜜饯,包装上既无生产日期又无品牌,网评再好也别买;在网上买食品还要选择单一食品卖家,“如果他店里既卖牛肉干,也卖护肤品,多少让人觉得不靠谱”;最后,由于网店一般都会提供所在地,所以摸清特产的出产地可以买到更正宗的货色,例如买真空装辣鸭脖,就到武汉的网店去买,买猪肉脯就要到江苏的店铺去找。

  本报记者 窦媛媛 杨滨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