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诈央视主持马斌 “黑客”受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敲诈央视主持马斌 “黑客”受审
2010年01月26日 13: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使用非法手段侵入央视《第一时间》原“马斌读报”栏目主持人马斌的电脑,并以在互联网公布隐私照为由进行敲诈。昨天上午,31岁的黑龙江男子夏云涛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在海淀法院受审。

  庭审现场

  -被告:如果有机会,

  我愿意当面向马斌道歉

  检方指控,2008年11月,被告人夏云涛使用非法手段侵入央视主持人马先生位于梅地亚中心的个人电脑,获取马先生隐私生活照若干,并以发送到互联网上相要挟敲诈马先生26万元,在梅地亚中心交易时,夏云涛并未出现。2009年8月10日,夏云涛以同样方法再次向马先生敲诈钱财未果,8月12日,夏云涛被抓获。

  对于检方指控,被告人夏云涛未提出异议。庭审结束前,被告人夏云涛表示,因为贪念把自己送上了法庭,如果有机会他愿意当面向马先生道歉得到谅解,希望法庭从轻对他处罚。

  当有记者问他:“你知道马斌因此陷入了怎样的窘境,你给他带来多大的伤害”时,夏云涛沉默不语,面对记者采访,夏云涛的态度冷且横,只字不语,还催促法警:走吧走吧。

  诈骗过程

  -从网上“阻击手”处

  花300元购买控制软件

  具有大专文凭的夏云涛1999年因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2006年刑满释放。据记者了解,他当年的前科是非法复制他人手机号码,盗打话费十七万六千九百多元。释放后,他来到北京在哥哥的公司担任经纪人主管。

  2009年夏天,夏云涛在网上的QQ聊天室,认识一个网名叫“阻击手”的人。“阻击手”自称手里有各种控制软件,可以操控别人电脑。为使其信以为真,“阻击手”当即操控了夏云涛的电脑,并盗取了他的所有电脑信息。于是,夏云涛按照“阻击手”给的账号和姓名汇了300元过去,得到一个软件。

  -在网上找猎物

  锁定的电脑碰巧是马斌

  据了解,夏云涛并不认识马斌,更与其无冤无仇。他随便找了一个在网吧上网的人,试验了所购软件,结果都像“阻击手”所言,完全控制了对方的电脑。于是他把软件的客户端上传到一家色情论坛影片下载区,又将客户端修改为其他影片名,供他人下载。点击下载的人所用电脑,都将被他控制。四五天之后,便有四五个人的电脑上钩。他通过软件鉴别,只有一个人的电脑是用固定的IP地址上网,其他几人都是在网吧上网。于是,夏就对唯一的固定IP地址进行监控。在成功控制了这台电脑的所有资料后,夏云涛突然见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仔细辨认后确定是央视著名主持人马斌。于是,敲诈钱财的念头,就在一刹那产生。他从电脑中调出马斌的所有联系方式,开始实施敲诈勒索。

  -张口索要一百万

  被拒后将隐私照发到网上

  2009年8月10日,马斌向警方报案,称他自2008年11月开始,一陌生男子以把他的私生活照片上传到网上威胁,敲诈他80万元。8月7日,该男子将他的部分私生活照片传到了www.67.com(中国娱乐网)上,并继续敲诈他。

  据夏云涛供述,他把马斌的隐私照片以彩信形式发过去后,马斌说:咱们想办法解决,我给你钱!而夏云涛当时却说:我不要钱,我留着看,留着玩!马斌着急:咱们商量商量吧!遂提出以给钱方式来解决。夏云涛张口就要一百万,并称如果不给,就将照片发到网上。

  马斌当即表示拒绝。

  2009年1月18日下午3点,夏云涛又发一个163网站的邮箱和密码给马斌,说东西都在邮箱里,马斌当即打开一看,发现个人私生活照片赫然其上。突然被陌生人敲诈,他当时挺害怕,就跟对方讨价还价,80万、60万、40万,最后双方达成数额在26万元。之后,他就到万寿路派出所报警。因为担心马斌报警,在交易时夏云涛并没有出现。

  -敲诈者按时赴约

  被民警当场抓获

  此后,夏云涛将3张马斌的上身裸照传到网上。还说:我会像幽灵一样地跟着你。马斌害怕,说:你放过我,条件我都答应。于是夏云涛又收到了马斌电话表示愿意给钱解决,但马斌要求夏云涛交出所有隐私材料。两人约好在马斌住所拿钱,但夏云涛并未出现。第二天,夏云涛自己选了交易地点,但马斌没去。之后一段时间,两人未再接触。

  直到夏云涛突然把马斌母亲的电话,通过短信发过来,马斌害怕连累家人,又跟夏云涛讨价还价,最终以26万成交。夏云涛答应后按时赴约,当场被民警抓获。

  检方说法

  非法侵入他人电脑

  不触犯刑法也属于侵权

  据记者了解,马斌在向警方报案时,警方一再追问他:是否有怀疑对象?马斌思来想去,总觉得可以获得他电脑信息的,只能是外面的人进到他房间,否则不可能有别的渠道。而他所住的梅地亚,除了服务员和保安,他想不出还有什么人可以进到他屋里。

  马斌说此事对他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极坏影响。

  一个软件,就可以将电脑里所存的隐私,公然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此案给人们敲响了警钟。

  据本案公诉人介绍,此案被告敲诈勒索触犯刑法,检方走公诉程序。如果夏云涛在此案中不去敲诈钱财,而只用于倒手赚钱,那他盗取他人电脑里的资料属侵权行为,侵犯当事人的名誉,但只能以民事纠纷论处。如果他散发到网上,并有大量点击,那便触犯了刑法的其他罪名。

  有消息说,此案中销售给夏云涛软件的“阻击手”,目前有关方面也已介入调查。

  法院将择日对此案进行宣判。

  事件回放

  2008年11月 夏云涛通过购买的软件,非法闯入央视主持人马斌个人电脑,盗取马斌隐私照若干。

  2009年1月 夏云涛开始对马斌进行敲诈,未果。

  8月7日 夏云涛将马斌部分隐私照发到网上,继续敲诈。

  8月12日 夏云涛再次对马斌敲诈时,被警方当场抓获。

  9月 隐私照被曝光后,马斌从央视荧屏消失了。

  10月中旬 夏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北京海淀检察院批捕。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