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刊:英特尔反垄断案判决引发连锁反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商刊:英特尔反垄断案判决引发连锁反应
2009年05月13日 11:02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5月12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周一对反垄断表现出更为强硬的态度,这对于可能面临欧盟巨额处罚的芯片厂商英特尔来说,真可谓祸不单行。

  美国司法部长助理Christine Varney5月11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司法部将采取强有力的反垄断措施。政府将采取新的政策来纠正垄断行为,采取更主动的反垄断举措回应无竞争的市场导致的经济低迷状况。 她还警告法庭和诉讼双方不要在布什政府的反垄断政策中寻求支持。业内人士一直公认布什政府在反垄断问题上的态度比克林顿政府的态度要软弱一些。

  据有关媒体报道,欧盟将于周三对英特尔反垄断案作出判决,或对英特尔处以10亿欧元(约合13.6亿美元)的巨额罚款。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或许会因为欧盟的判决而在对英特尔的调查中采取更为强劲的姿态,甚至将调查升级为对英特尔的起诉。技术行业的一位反垄断代表律师认为:“安全系统很小。” 他说,如果联邦贸易委员会紧随欧盟判决对英特尔提出起诉,它很可能会作出类似的判决和处罚。

  美国反垄断学会主席Albert Foer称,欧盟的判决或许会成为联邦贸易委员会对英特尔的调查的模板。

  布什在任时期,美国政府对待反垄断案的态度与欧盟的态度并不总是一致的。 但是奥巴马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会严厉制裁有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奥巴马政府的最高反垄断官员Varney以前曾在联邦贸易委员会担任委员,她很可能会主导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态度。 韦恩州立大学法学教授Stephen Calkins表示:“她之前曾担任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委员,象她这样的司法部长助理是相当少见的。” Varney与联邦贸易委员会成员的关系也许会影响到委员会的判决。

  AMD将成为欧盟判决以及美国新政策的受益者。AMD多年来一直在敦促美国和欧美监管机构对英特尔进行制裁,它声称英特尔的行为损害了市场的公平竞争。欧盟已经对英特尔给予那些不使用AMD芯片的电脑厂商折扣优惠以及低于成本价销售芯片的行为提出了指控。 欧盟还表示,英特尔还因德国某零售商将AMD芯片撤下货架的行为而向后者支付了一定费用。欧盟在对英特尔作出处罚的同时,可能还会禁止英特尔向某些厂商提供折扣。

  英特尔发言人拒绝对欧盟的案件发表意见,仅表示英特尔一直坚持守法竞争,并致力于让消费者受益。英特尔股票在5月11日上涨0.5%达到每股15.37美元,该股今年以来上涨了4.8%,同期纳斯达克综合股指上涨9.8%。

  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英特尔在全球电脑处理器销量市场的份额为77.3%,AMD的市场份额为22.3%。 AMD声称,它之所以不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是因为英特尔向电脑厂商们支付了一定数量的补贴以补偿它们的广告费用,而且如果电脑厂商不在英特尔这里下足够的订单,它就会停止支付那些补贴。AMD发言人Mike Silverma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在对英特尔进行严肃调查,公司深受鼓舞并呼吁司法部展开详细调查。

  AMD的起诉给英特尔带来了一系列诉讼。AMD还曾在2005年在特拉华州美国地方法院对英特尔提出民事诉讼起诉,那件案子将于明年3月份进入庭审阶段。 纽约州司法部长Andrew Cuomo的办公室也正在对英特尔进行调查。另外,英特尔在日本和韩国也面临着反垄断调查。

  除了英特尔之外,其他技术厂商也面临着被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的可能性。Varney在被任命为政府最高反垄断官员之前,她曾在2008年中期表示谷歌在互联网服务领域的强大地位可能会成为技术行业反垄断监管问题的新阵地。 Varney在担任Netscape的律师时就曾游说克林顿政府对微软提出反垄断起诉。

  谷歌已经受到美国监管机构的详细审查。正是因为担心受到反垄断起诉,谷歌在去年放弃了与雅虎之间的广告合作交易。 另外,联邦贸易委员会还对谷歌与苹果董事会成员重叠的影响进行调查。

  Varney在去年就曾说过,微软是司法部的头号敌人。业内人士指出,谷歌在互联网领域的影响力仍在不断提升,这与微软在电脑操作系统市场居垄断地位的情况非常相似。谷歌发言人Adam Kovacevich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Varney的努力值得肯定,美国经济显然需要更强有力的反垄断措施。

  这些话表明,谷歌不会象微软在九十年代对监管机构采取敌对姿态那样犯同样的错。但是对于它和英特尔来说,今后注定会遇到更多棘手的法律问题。子聪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