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商全线扑进3G上网本 山寨本仍在苦待繁荣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脑商全线扑进3G上网本 山寨本仍在苦待繁荣季
2009年05月26日 09:11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上网本”的时髦组合是眼下最热门的概念,在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召唤下,几乎全线PC厂商都扑了进来,敏锐的山寨厂商们则早已迫不及待。

  ●电脑商“一女三嫁”

  这场淘金潮中,“一女三嫁”成为公开的秘密。移动、电信、联通各举一面大旗,由于只需要内置一块通信模块,很多PC厂商通常只需做一个模板,便交了三家的差。

  中国移动的步伐最快。4月中旬,该公司与联想、戴尔、惠普、海尔、清华同方、方正等17家主流PC厂商推出29款上网本,而其补贴力度堪称惊人,最高一档每台补贴2100元。中国电信的上网本制造队伍也随即亮相,有惠普、宏碁、三星、方正、华硕、联想、海尔等厂商。另外,中国联通已展示的上网本中,出现了三星、联想和宏碁的LOGO。

  不过,PC厂商象征性地拿出1至3款产品之后,并没有一窝蜂地赶上,更多是在观察。“3G上网本市场究竟有多大?这也是我们向运营商提出的问题。”一位PC厂商对本报记者说。

  ●运营商各怀心事

  事实上,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上网本策略已显出差异。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就目前来看,中国移动将下大力气做上网本,“移动部署较早,产业各方的配合也很到位,市场操作很流畅。在广东推广的声势很大,而北京本周就能看到火热的促销。”

  中国电信则似乎是两面兼顾,但主攻上网卡。而联通的3G终端则主攻手机。

  事实上,目前市面上的3G上网本很少,6、7月份才可能密集上市。“我们在考虑下一步该怎么做?毕竟这跟纯粹的开放市场不同,运营商是主要的力量,影响到我们的投资策略。”一位PC厂商说。

  ●山寨厂商正在观望

  什么红火、什么赚钱造什么,这是山寨厂商的生存原则。从去年开始,大量的山寨手机企业转向上网本。不过,运营商定制的模式却令他们心生寒意。近日甚至传出消息称已有厂商开始撤离。

  “主要原因是没有真正的销售通路,没有真正的消费需求。”一位山寨企业的老板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据了解,山寨上网本的策略主要是跟地方运营商合作捆绑,但运作很难。他表示,更多的同行在等待。“等待消费者认可,等待运营商拉动,等待市场繁荣。我想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这块市场才会真正爆发。”据悉,现在山寨上网本最便宜的1650元,主流价位在1800元左右。(焦立坤)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