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络实名制追踪:本地网站仍执行老版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杭州网络实名制追踪:本地网站仍执行老版本
2009年05月26日 10:5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距《杭州市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保护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已20余天,其执行结果却差强人意。记者连日采访了杭州各相关部门,发现所谓的网络实名制依旧是一团雾水。

  “我们没有接到相关执行文件。”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表示,前几年开始实行的网吧实名制目前由该局分管,另外,网络视频的许可证也是该局负责颁发。该局在2005年初合并了原杭州市文化局,目前分管网络文化。

  作为网络安全的监管部门会有何动作?记者电话联系了杭州市公安局,当记者表示就实名制颁布后,该部门有何新举措进行采访后,网监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条例是人大颁布的,公安机关只是职能部门,没有权利就此事发表看法。

  记者连续三天致电杭州市人大对外宣传部门,但均没有人接听。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杭州比较知名的论坛,如十九楼论坛和杭州网论坛进行注册的时候,都不需要提供个人真实信息。“网站还是执行原来的老版本”,十九楼论坛的一个版主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实名制执行的通知。一个杭州论坛的网民做了一个关于杭州网络实名制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5%的网名支持这项法律。

  到底哪些网站已经实行了实名制管理?记者采访了淘宝网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用户在身份注册的时候,不需要实名,但是在进行网络交易的时候,需要得到网站的认证标志,而用户需要提交身份证和银行卡,通过验证后,才能得到这个认证。她告诉记者,该网后台系统通过和公安合作进行验证。另外,当下时髦的SNS社区——开心网、校内网、同学网等鼓励实行实名制,但是系统也不排斥网名。

  仔细看相关条例,网络实名中,网民需要对谁实名还是个问号。据悉,实名有好几种方法,其一是对其他网民实名,其二是对注册网站实名,其三则是对国家监管部门实名。有关法律专家分析,整部条例只见到对被监管对象的义务性设定,如提到“及时报告”、“如实提供”、“应当如何”,“不得如何”,却很少见到对相关监管部门的权利性设定,且几乎没有监管部门的义务表述。对于各类监管措施的具体程序性的内容非常模糊。 (驻浙记者 蒋萍 通讯员 梁颖睿)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