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售电脑下月起安装过滤软件 各方关注反应不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新售电脑下月起安装过滤软件 各方关注反应不一
2009年06月10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欢迎参与调查
新售电脑须预装绿色过滤软件 你怎么看
支持,可以为青少年花季护航
质疑,是否涉嫌垄断
担忧,个人隐私如何保护
无所谓,等待黑客破解
说不好

  中新网6月10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7月1日后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计算机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这项据称花费4000多万的举措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何为“花季护航”?

  在工信部的通知中,对“绿坝-花季护航”这款软件介绍并不多,那么这款软件究竟具备什么神奇功能呢?

  记者从该软件官方网站及多家电脑软件专业测评网站上看到,该软件定位为“专门针对10-16岁的青少年儿童上网进行管理的软件,具有过滤不良信息、控制上网时间、限制聊天交友、限制电脑游戏等功能,产品简便易用,家长只需会基本的计算机操作即可轻松管理孩子上网,给广大家长朋友提供了一个简单易用、高效有力管理孩子上网的技术手段。是全国妇联‘百万家庭护苗工程’专用软件。”

  根据这些测评报告,“绿坝-花季护航”采用的是系统服务程序模式,隐蔽性、安全性很强,几乎可以限制住各种指定对象。而且一旦设定了初始的密码,不知道该密码的人无法对该软件进行修改、删除等操作。

  该软件可选择的主要限制对象为网络上的不良信息、QQ、MSN等一些聊天工具的使用及各类网络游戏等,可以限制孩子们聊天、游戏时间,并对孩子上网的内容进行监控。

  网友:个人隐私如何保护

  网上普遍认为,工信部此举的初衷是好的,但这一做法能否起到预期的效果则引起争论。

  首先,网民对该软件能否实现预期的效果尚存疑虑。为青少年上网护航的作用究竟有多大,4000多万元是否物有所值?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查看上网记录等功能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家长的客观需要,但仅靠一款软件解决网络健康的问题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市面上此前也有类似软件,相比以前的软件是否有质的飞跃?

  其次,软件是否安全?网民隐私权如何保护?据了解,该款软件不仅具备查看上网记录等功能,还可以供相关部门每3分钟对网页截一次屏,打开就可以知道其他使用者登录过哪些网站。如此一来,公民的隐私权还有保障吗?

  另外,现在的过滤软件很多,为所有新售电脑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这种做法是否涉及“不正当竞争”?

  工信部:此举为国际通行做法

  据了解,这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软件具备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查看上网记录等功能,工信部等几部委使用中央财政资金买断其一年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此前几部委已要求全国各地中小学的联网计算机5月底要安装该软件,而所有进入“家电下乡”目录的计算机也已预装该软件。

  新华网引述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的表态说,由政府出资提供过滤软件供社会免费使用是国际通行做法,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互联网不良信息的影响,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该负责人介绍说,截至2009年5月底,全国已有106家网站提供“绿坝-花季护航”软件下载服务,累计下载717.25万次;完成了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20967所校园的安装使用工作,总装机数量达到261.8万台。对1016位用户进行的用户满意度抽查表明,用户普遍对软件的实际效果表示满意,认为此项举措在不增加使用者任何成本的情况下,满足了家长的实际需求,一致支持政府的公益行为。网上论坛共征集到1813份有效用户反馈,92%的用户认为有必要通过政府采购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供社会免费使用以净化网络环境,70%以上的用户对软件产品质量和技术支持服务表示满意。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