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戴尔组建并购团队 前IBM高管划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商业周刊:戴尔组建并购团队 前IBM高管划策
2009年06月17日 09:02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6月16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戴尔打算采取一些特殊的举措,将自己由一家通过有机增长的企业转化为一家通过收购增长的企业。

  戴尔高薪挖来前IBM兼并及收购专家David Johnson,但是法庭发布的命令严格限定了Johnson能以及不能在戴尔从事的工作。 另外,据知情人士透露,戴尔还指示各业务部主管广开门路,寻找潜在收购对象,甚至将他们的部分薪酬与收购交易为公司增长作出的贡献直接挂钩。虽然所有的交易都将由总部的一个财务团队来进行,但是技术行业的观察员们表示,让业务部主管去寻找潜在收购对象的这种做法还是相当少见的。

  投资者、银行业者和业内分析师们认为,戴尔迫切需要通过收购其他公司来挽救关键领域的营收和市场份额均在下滑的戴尔,为公司注入新的增长。从2006年以来,戴尔已经收购了10多家公司,其中最大的一项交易当属它在2007年斥资14亿美元收购的存储厂商EqualLogic。美投行TM Capital的常务董事Murray Beach说:“他们必须不断转换商业模式。 生产电脑产品的价值已经明显降低了。”

  Johnson是IBM的资深高管,在过去的9年里一直负责收购方面的事务。他在收购和提取对象公司价值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戴尔希望让他来领导公司的兼并和收购事务。律师事务所Cooley Godward Kronish的劳动法专业合伙人Elizabeth Lewis说:“象Johnson这样的人才并不多。”

  据知情人士透露,戴尔将组建一支并购团队,现年55岁的Johnson很可能会是该团队的一份子。在过去的几年里,他参与了IBM的所有并购交易及后续整合工作,包括IBM在2002年以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普华永道的咨询业务。 Johnson掌握着IBM打算收购的对象公司的大量资料。据一位投资者称,戴尔还聘请McKinsey为收购事务方面的顾问。

  戴尔发言人David Frink证实,Johnson已经在戴尔展开工作,但是他没有透露关于其工作的具体资料或公司其他的并购工作。

  为了让Johnson来主持公司的并购活动,戴尔需要在6月22日的法庭聆讯上证明他能够在不损害IBM利益的前提下开展工作。IBM之前在5月21日在纽约南区美国地方法院对Johnson提出了起诉,指控戴尔聘请Johnson的行为会令Johnson违反他之前签订的同业非竞争协议,而且有可能会泄露IBM的商业机密,包括它打算收购的公司的资料等。

  至少在6月22日的法庭聆讯之前,Johnson在戴尔的工作还是受到极多的限制。法庭在6月4日发出命令,规定Johnson不得为戴尔提供任何关于经营战略方面的建议,并要求他将每日的活动记录提交给代表律师。法庭或许会允许IBM的代表律师检查那些记录。在6月22日的聆讯会上,法官Kenneth Karas或许会允许Johnson在法庭作出最终裁决之前继续在戴尔工作。

  但是戴尔代表律师Lewis称,即使存在许多限制,但是戴尔聘请到Johnson对于IBM来说就已经是一次败退。她说:“这显然是对戴尔有利的。” Lewis说:“IBM最终必须证明Johnson不仅拥有高超的技术,而且确实掌握着它的商业机密。”

  聘请Johnson并非戴尔增强收购实力的唯一举措。它已经要求包括企业集团总裁Steve Schuckenbrock和公共关系集团总裁Paul Bell在内的众多业务部高管去物色潜在收购对象,而且直接将那些高官的奖金跟各自业务部与收购有关的业绩增长挂钩。 它之所以制定这样的计划是因为它已经意识到凭借硬件销售实现的增长将越来越有限。

  戴尔的Frink没有透露公司下一步的具体计划,但他表示,公司还鼓励员工向主管领导提供有关收购的合理化建议,并且将这个项目也纳入员工绩效考核之中。

  除了准备101亿美元的现金资金和短期投资以外,戴尔还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收购能力。它在6月10日发行的债权帮它筹到10亿美元的资金,据说它很可能会将那笔钱用于收购交易。 高级分析师Shaw Wu在6月11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要想同IBM、惠普、苹果、宏基和思科等厂商竞争,戴尔的胆子需要再大一点,步子需要再快一点。”他给予戴尔股票持有评级。

  分析师们表示,戴尔可能会收购的对象包括Palm、摩托罗拉、BMC Software和Affiliated Computer Services。增加顾问专业知识只是一项暂时的举措。微软打算在10月份发布Windows 7操作系统,电脑厂商必将从中受益。

  由于戴尔想要壮大,它或许能够从目前低迷的股市中受益。英特尔在6月4日以8.8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软件厂商风河。 存储厂商NetApp和EMC则在竞购Data Domain。 戴尔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在5月28日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说:“资产价格变得相当有吸引力,我们当然考虑进行扩张。”

  同时,它还面临着IBM这个可怕的对手。技术公司们一直很注意防止有价值的员工跳槽到竞争对手方面。 去年10月,IBM就曾对苹果提出起诉,试图禁止后者聘请芯片专家Mark Papermaster。那个案子最终以和解告终。IBM和Papermaster同意将他在苹果开始工作的日期推后,并且规定Papermaster必须保守IBM的敏感机密资料。

  最后,戴尔还需要向投资者证明它能够比以前更快地整合被收购对象。Robert WBaird的高级分析师Jayson Noland说:“无论他们收购什么公司,我都希望被收购的是易于整合的小公司。 大型收购交易将引发各种风险和不确定性。”他给予戴尔股票中性评级。

  留住Johnson并建立一支以他为核心的并购团队将有助于减轻投资者的担忧。难怪戴尔要花这么大的气力来保住他了。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