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 国内软件外包5年后超印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 国内软件外包5年后超印度
2009年07月08日 09:0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外贸寒流下,软件外包业却意外地逆势增长。日前,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在北京软交会上表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软件出口及承接服务外包协议金额均保持同比20%以上的增长幅度,然而,要跻身世界发达软件外包行列还任重道远。

  产业规模超1500亿元

  工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软件服务业收入7573亿元,是2000年的12.7倍,软件出口142亿美元,是2000年的35倍。全行业从业人数超180万人,销售收入过亿元的软件企业达到了984家。

  在刚刚完成的“十一五”软件产业专项规划中,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提出的目标是到2010年我国软件产业的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赵小凡表示,这一目标将在明年年底前顺利完成。

  在完成上述目标之后,2010年软件行业在GDP中的比例将达到2%。根据工信部的预测,至少在2020年之前我国软件服务业将是产值增加最快的行业,并有可能在2020年成为国内排在前一两位的大行业。2008年我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规模达到1567.7亿元,与2007年相比增长41.2%;相关企业数量达到3600家,同比增长约20.0%;从业人员数量达到41万人,同比增长约36.7%。

  跻身强者行列尚需时日

  中国外包软件企业还有另外一个杀手锏——尚未启动的庞大内需。据麦肯锡统计,2008年,中国的IT服务支出总量占GDP的比例仅为0.2%,而印度为0.5%、韩国为1.3%、日本为1.8%、美国接近2%,英国甚至达3%,中国远远低于其他国家。

  “低比例意味着巨大的成长空间,一旦市场启动,将带来‘巨量’业务。”麦肯锡全球董事彭壮壮认为,国家目前已经看到了软件外包的价值,并下定决心开发软件外包业的潜力。彭壮壮建议,国家可以系统地推出并执行四大扶持计划(增长引擎计划、内需释放计划、特大型外包项目计划和领军企业扶持计划),外包的前景将因此非常光明。

  中国很有可能在5年之后追赶上印度。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副董事长张亚勤表示,5年前微软国内发包的软件金额还不到1000万美元,去年已经超过1亿美元,5年内增长了十几倍,微软中国的研发也成长了5倍,研发人员也从5年前的500人增长到了现在的3000多人。

  格局分散是发展瓶颈

  尽管前景看好,但国内软件外包的几个软肋仍亟须解决。目前,在市场份额和增长速度上,中国仍然大幅落后于印度。全球离岸外包产值在2007年达到了600亿美元,而中国只占不到10%的份额;中国前四大IT软件外包服务厂商在过去3年的增长率为21%,尽管速度并不慢,但印度排名前四位公司的年增长率却是中国厂商的两倍,规模在2007年时更是达到了中国厂商的14倍。

  据麦肯锡保守预测,全球离岸外包规模到2012年可超过1600亿美元,如果中国希望成为无可争议的全球第二大服务外包目的地,则需要取得20%的市场份额,即300亿美元以上。这意味着,中国需要在今后4年内使行业规模增长5倍以上,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此外,中国软件外包行业依然呈高度分散的格局,缺少与世界顶级企业规模相媲美的大型企业,也尚未出现一家服务外包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国内企业,这导致我国不能有效地获取大型外包和集成项目。商报记者吴辰光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