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网络电话到处拨打 电信诈骗“乱枪打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利用网络电话到处拨打 电信诈骗“乱枪打鸟”
2009年07月10日 11:07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台湾传入的新型诈骗案“乱枪打鸟”正在各地高发,这是一只从虚拟世界伸出的黑手,骗子的行骗过程集团化、智能化、高科技化、职业化犯罪特征明显。此类诈骗案又称为“电信诈骗”,昨天,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渝北公安分局宣布,一起涉及全国6省市的系列“电信诈骗”案告破。

  据悉,我市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也已经全面展开。

  被骗:1.9万转给陌生人

  该案侦破的关键,其实是一起看似并不起眼的小案。5月13日,新牌坊派出所接到报警,事主称自己被骗,把银行卡里的1.9万元钱汇到了骗子的账户里。

  渝北公安分局经侦支队王勇说,事主张某称,他接到电话,对方称是电信的工作人员,说以老张的名义在外地申办的一部座机,欠下了巨额费用。那人还帮老张把电话转到了“市公安局”的电话。接着自称是市公安局警员的人告诉老张,他个人信息被冒用,办了很多银行卡,涉及洗钱,马上会被冻结。“警方”提供了一个安全账户,老张可以把自已控制的银行卡内的钱转过去,过一周后,等案子查清就能再转回来。等老张把钱转到对方提供的账户,才想起可能上当了。

  警方经过分析,发现这是一个可能侦破电信诈骗团伙的机会。于是,经侦总队和渝北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了专案组。

  狡猾:利用无知学生取款

  王勇说,通过调查,警察发现,老张的1.9万元被转账到了福州市的一个银行卡内,在福州警方的配合下,当地银行对该账户进行了监控。“5月31日,我们接到了福州警方的紧急传真。”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二支队副支队长戴江龙说,当地警方称,那个被冻结银行卡发生异动,有人正在当地一个ATM机上反复进行操作,可能是骗子想把里面的钱取出来。

  福州警方现场发现,两名年轻人正在进行取款操作,经查该银行卡就是这个年轻人的,我市联合专案组也立即赶往福州。“卡主叫王强(化名),是福州市某高等学校的学生,还是未成年人。另一个陪着王强取款的人叫李其伟(化名)。”王勇说,专案组见到王强时很难相信,是这个学生骗了人家的钱。果然在查问当中,王强对于自己卡上钱是怎么来的,根本就不清楚。他告诉民警,办好卡后,卡号告诉了一个叫黄伟(化名)的人。而黄伟对警方称,自己也是受李其伟之托,请同学们用自己的身份证去办银行卡。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李其伟用请客吃饭等小恩小惠手段,让黄伟在同学、朋友中发展了70多张银行卡,然后随时往这些卡里打钱。王勇说,这是最危险、最容易被警方发现的环节,该团伙利用学生的卡来转移赃款,可以说相当的狡猾可恶。

  侦破:行骗6省市作案百起

  在学生的指认下,警方很快就找到了李其伟。他在这个团伙当中是处于第二层的人物。他告诉民警,自己每次接到上面通知,就会叫自己控制的那些学生去取钱。取出来的钱,他收集起来后,再存入上面指定的一个账户当中去。

  “李其伟控制的那些学生的70多张卡,我们调查了一下,在一年时间里,共取出现金77万元。”王勇说,李其伟的上面一级,就是这个团伙的顶层人员了。

  经侦总队介绍,目前警方已经查明,李其伟所在团伙的上层人员,躲在境外秘密处遥控指挥。而该团伙在短短一年内,就在重庆、广东、贵州、四川、福建、湖南六省市进行了近百起电信诈骗,李其伟经手的诈骗案多达33起,其中在重庆地区的有12起。

  一个行骗全国6省市的系列“电信诈骗”案告破,其中涉及重庆12起。

  名词解释

  乱枪打鸟:一种新型诈骗,也称电信诈骗。诈骗团伙主要作案过程,都是利用网络完成的,比如利用网络上的IP电话,向受害者拨打电话,利用网上银行对骗来的钱进行任意的分零和整合。由于网络边界的模糊性,使得这些骗局都是大范围的,台湾将这种诈骗形象地称为“乱枪打鸟”。

  “乱枪打鸟”行骗步骤

  骗子利用网络上的IP电话,向受害者拨打电话。

  1、撒网

  2、迷惑

  使用改号软件,修改受害者的来电显示,多为公安、银行等部门的公开电话。

  3、受害

  受害者将钱转账给骗子指定的账号。

  4、取款

  骗子取走卡上的钱,还利用网上银行系统,对骗来的钱进行任意的分零和整合。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