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斯达康战略重组难见成效 小灵通战略渐行渐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UT斯达康战略重组难见成效 小灵通战略渐行渐远
2009年08月12日 10:4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国内电信市场曾经的“红人”,UT斯达康如今却只能以亏损等字眼吸引业界的关注。虽然早已开始进行战略重组,但几年过去后,以小灵通发家的UT斯达康仍然没能找到一个稳定的业务增长点。

  二季度亏损8430万美元

  上周,UT斯达康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的净亏损额高达8430万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880万美元。其中,这部分亏损额计入了5700万美元的重组支出以及今年6月与PCD达成和解协议的相关支出。

  与此同时,UT斯达康的净销售额为8020万美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33亿美元。UT斯达康指出,公司销售额同比下滑主要是受到了剥离PCD部门和小灵通业务下滑的影响。

  “公司在今年6月宣布了一系列的企业战略举措,这将使企业运营得更为流畅,并将资源进行整合以推动销售额的增长。”面对巨额亏损,UT斯达康CEO兼总裁彼得·布莱克表示,尽管第二季度的业绩受到重组和其他重大事项的影响,但公司正采取措施以确保在2010年获得更好的战略地位。

  创始人陆弘亮低调离职

  在巨额亏损面前,UT斯达康创始人陆弘亮的离职多少有些无奈。

  二季度财报出炉之前,UT斯达康宣布,公司执行董事长陆弘亮已经辞去当前所任职务,但今后将继续留任董事会成员。经过调整,彼得·布莱克将继续担任公司总裁兼CEO,现任首席董事托马斯·托伊将接替陆弘亮出任执行董事长。

  至此,UT斯达康的两大创始人相继淡出了公司的核心管理层。2007年6月,由于同公司董事会战略不合,原UT斯达康中国公司总裁吴鹰离职,出人意料地进军风险投资行业。此后,优利系统公司前任执行副总裁彼得·布莱克空降UT斯达康,出任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随即接任陆宏亮全球CEO一职。

  小灵通战略渐行渐远

  1992年,吴鹰在北京成立注册斯达康网络系统公司(即斯达康);1995年,由陆弘亮创立的Unitech公司与斯达康合并,成立UT斯达康国际通信有限公司,由吴鹰担任总裁兼CEO。

  在成立的最初几年内,UT斯达康凭借小灵通在中国市场一夜成名。2003年9月,UT斯达康在中国的小灵通用户人数突破1500万大关,成为小灵通厂商的标志性企业。然而好景不长,随着手机资费持续下调,小灵通的价格优势荡然无存,最终还是未能摆脱退市的命运。

  随着小灵通业务的萎缩,UT斯达康被迫战略转型,将重点调整到了IPTV等方面。不过,由于电信和广电两大系统的争夺,IPTV在国内市场的发展速度很快,注定不能成为UT斯达康稳定的业务增长点,而后者在小灵通业务上也只能是渐行渐远。

  商报记者 毛涛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