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宏开:网瘾戒治市场乱象呼唤成立网络专管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陶宏开:网瘾戒治市场乱象呼唤成立网络专管部
2009年08月17日 14:0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2日凌晨,广西未满16岁少年小邓在进入“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戒网瘾不到一天,竟被辅导老师活活打死。虽然这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但经过媒体报道后,更为惊人的事实被揭开。

  据调查,现在全国各地有几百家治疗“网瘾”的医院、基地、中心或学校,绝大部分采用强制性的打针吃药、电击电疗、军事训练等方法,而且这些机构都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管理方面一片混乱,也就是说类似小邓的惨剧随时都可能再次上演。针对“网瘾戒治”的这一乱象,名戒网瘾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陶宏开在接受星期柒周刊采访时呼吁,国家要成立专管网络的部门,将互联网、网游、“网瘾戒治”等和网络有关的环节纳入进来统一管理,从根本上治疗“网瘾戒治”乱象。

  “网瘾戒治”乱象源于政府不作为

  星期柒新闻周刊:最近关于“网瘾戒治”发生了不少事情,先有山东电击疗法被卫生部叫停,前几天南宁一家网瘾戒除中心又打死了人,可以说整个“网瘾戒治”界是一片乱象。您对这个事情怎么看?

  陶宏开:实际上南宁小邓的死已经不是第一个。2007年重庆一家“网瘾戒治”机构有一个孩子跳楼;2008年也是8月1日,新疆有个孩子在训练中死去。此类事件是一个比一个严重,一个比一个残忍。从2005年开始,我就向相关部门提出要重视“网瘾”和“网瘾戒治”问题,但没有得到什么关注。当时我就对那些不冷不热的部门领导说,这个问题如果不管,会严重恶化。但他们的态度是:不归我负责。正是这种“不作为”的态度,使“网瘾戒疗”变得越来越乱。

  星期柒新闻周刊:那陶教授您觉得“网瘾戒治”机构应该由哪个部门来管?

  陶宏开:当然是卫生部,网瘾是一种心理疾病,肯定要由卫生部来管。当然,现在全国那么多“网瘾戒治”机构,主管部门各不相同,有的挂在民政局下面,有的在教育局下面,有的是企业,要把板子都打到卫生部一家似乎也不合理。为什么这么多网瘾的孩子、这么多痛苦的家庭、这么多网吧,为什么这么多戒网瘾基地,导致这么多悲剧,这都是现有管理体制不健全造成的。

  网络的多头管理导致了监管部门的不作为。我调查了一下,和网络相关的监管部门有七八个,比如新闻出版总署管网络游戏审批,工商部门管网吧营业执照,消防安全有消防部门,“网瘾戒治”有卫生部,还有网络安全由公安部管理等等。很多地方领导告诉我,现在网络这个东西很难管,分得太散了,每个部门还都不肯放这个权,因为管一个,就是钱啊!

  成立网络部根治网瘾

  星期柒新闻周刊:陶教授,刚才您谈到网瘾是一个心理疾病,但去年底出过一个《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将网瘾者纳入精神病的诊断范畴,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这是否也造成了“网瘾戒治”乱象的产生?

  陶宏开:是的。现在很多“网瘾戒治”机构戒网瘾用药物、用电击等等,就是因为他们认为网瘾是精神病,网瘾患者是精神病人,这是他们的理论基础,如果把这个基础搞掉,他们就不敢这么做了。我在2005年就提出,网瘾是一个精神问题,它和精神病最大的区别就是,有精神问题的人做任何事是有明确目的的,而精神病的人做任何事是没有目的的,那些网瘾孩子的种种不良表现有个明确的目的,都是为了上网。

  所以我一直主张用心理疏导的方法来戒网瘾。孩子网瘾以后一般会出现父母矛盾、学习矛盾、自我矛盾。而父母矛盾是主要矛盾,只要把这个矛盾解开,其他矛盾就迎刃而解。所以,给孩子戒网瘾一定是父母和孩子一起来,而不是单独把孩子关起来。

  星期柒新闻周刊:陶教授,您认为网络监管的多头管理和政府不作为导致了网瘾的泛滥和“网瘾戒治”界的乱象,那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

  陶宏开:叫停一个电击疗法,关闭一个南宁起航训练营,只能对“网瘾戒治”乱象起到治标的作用。而“网瘾戒治”乱象的“根”在网瘾的泛滥,要从“根”上解决这个问题,则要在整个社会层面上进行网瘾治疗,改变网络分头管理的现状。我2007年两会时就呼吁,国务院应该成立网络专管机构——网络部,管理网络相关的所有问题,网络的技术、进入门槛、执照、审批等等。“网瘾戒除”也要归这个部门管,可以成立一个专家小组,制定这一块的标准和政策,专门对这一块进行监管。网络涉及的范围太大了,超出了现有部门所管辖的所有范围,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网瘾戒治”要实行全国整顿

  星期柒新闻周刊:在尚没有一个网络专管机构的情况下,我们该如何对“网瘾戒治”机构进行监管?陶教授您有什么具体建议?

  陶宏开:当下最急于要做的就是进行全国性的网瘾戒疗机构整顿,给“网瘾戒治”机构发过执照的部门要赶快收回执照,勒令其进行停业整顿。而像南宁这个事情,还要问责当地主管部门,谁给你的权力审批开设这样的机构,开设的标准和依据在哪里?一定要问责,因为现在很多机构的执照都是花钱买来的,其中很可能还有腐败问题。

  来源: 现代快报(南京)

【编辑:刘霏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