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网瘾少年持刀抢劫十几宗 网瘾只是表面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四名网瘾少年持刀抢劫十几宗 网瘾只是表面现象
2009年08月21日 13:2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近日网瘾电击疗法、网瘾诊治标准等问题被炒得沸沸扬扬之际,鹤山警方日前成功打掉了一个由沉迷网络未成年人组成的犯罪团伙。警方认为,网络成瘾扭曲青少年情感,造成青少年犯罪不容忽视。到底这些孩子为什么会沉迷网络呢?为何很多网瘾少年认为自己除了网络之外无路可走“只能去死”?

  “犯罪的客观情节比成年人更可怕”

  “未成年人较多是因为沉迷虚拟世界不能自拔或因缺钱上网而走上犯罪道路。”鹤山公安告诉记者,未成年人为上网而逃学、离家出走、抢劫的事件屡屡发生,网络成瘾已成为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因素。近日,鹤山警方成功打掉了一个平均年龄只有17岁的未成年人犯罪团伙,抓获团伙作案成员4名。这些人承认,因为整天泡在网吧里,痴迷网络暴力、色情游戏,不愿意上学或工作,钱花光后,就结伙持刀抢劫,已经作案十几宗。

  “网络成瘾对青少年情感的扭曲特别厉害。”一位兼任中学法制辅导员的民警告诉记者,自己会受学校委托做一些重点学生的思想工作,感觉有网瘾的未成年人智商不差,但因为网络游戏的潜在规则和情感内容都比较单一,未成年人被同化后,情商扭曲得很厉害,表现出完全自我的性格,既不去了解社会规则,也不愿意接受社会规则的灌输。

  “网瘾青少年做事是直线形的,不会像成年人那样为迎合社会而以曲折一点的方式达到目标。”该民警表示,一般人对违法行为会有预期,会想自己违法将给别人带来什么影响,但这些自我为主的青年很少会做这样的评估。“如果他们想要抢1元钱上网,就会直接去抢,甚至不会考虑1元钱是否值得自己犯罪等问题。”该民警认为,因为网瘾少年长期浸泡在网络游戏中,感知别人痛苦的能力非常弱,也没有程度控制能力,犯罪的客观情节比成年人更加可怕。

  “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家庭网络的控制。”堤东派出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网吧让未成年人进入的情况容易控制,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脑逐渐普及,许多家庭都有了电脑,但家长对电脑的控制意识和控制能力不足,技术层面不懂得设置密码或设置孩子上网的障碍,认识层面也不知道如何引导孩子上网,容易放纵孩子上网,形成网瘾。

  心理成长长期被忽视孩子缺少被爱被认同

  “网络成瘾只是表面现象,折射出来的问题是青少年缺乏精神、情感的有力支持。”江门心理咨询网的心理师马来顺告诉记者,应试教育下,学生被看重的只有学习成绩,心理成长被忽视。学生的内在价值感长期被忽视,很多表面上很优秀的学生都没有方向感、内心空虚。而网络能让他们获得力量感,给他们被爱、被关注、被认同的感觉。所以他认为,治疗网瘾不是要求个人的改变,而是家庭生活的改善,让孩子对生活的认识和感知发生改变,让孩子体验到自己现在的所为可对未来有影响。

  马来顺告诉记者,自己曾帮一个父母离异的13岁外地初中生摆脱网瘾。该学生跟随母亲生活,学习成绩差、同学关系不好,还沉迷网络,曾试过离家出走住在网吧两三天不回家。因为其母亲文化水平不高、工作又遇到了挫折,心情非常不好,将自己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儿子身上,但两人很少沟通,动辄冷战。这个学生感觉承受不了母亲的希望,于是逃避到虚拟世界。

  “防止孩子网络成瘾,家长要有觉察能力,要反思自己对孩子关注度够不够,有无让孩子感知到爱。”马来顺建议家长,对孩子上网不要太恐慌,除了可以让孩子了解外面的世界外,还能让孩子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有调查显示玩网络游戏对于孩子的立体思维、反应能力等都会有提升。“只是需要孩子跟家长协商,制定上网计划,不要让孩子形成依赖心理。”

  社会评判标准单一只给了孩子一条路

  “我接触到的网瘾少年中有三至五成的人都曾表达出想死的念头。”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身综合科主任、临床心理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许律琴告诉记者,很多网瘾青少年都认为自己只有网络这一条路可走,没有网络只能去死,甚至有孩子已思考以何种方式结束生命。她认为,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在于社会对孩子的要求单一,评判学生的标准只有成绩,使得学生没有其他选择,一旦学业的道路走不顺,便只能走向网络世界。

  “我治疗过的网瘾最严重的青少年是一名17岁的男孩,他由于过度沉迷网络,连吃饭睡觉也需要家人强迫。”许律琴告诉记者,这个孩子前来治疗的时候,已有一年时间没上学。其实男孩原本是个乖巧懂事的学生,成绩也很好。因为他有一门功课特别好,但在一次考试中考砸了,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对他进行了批评。他觉得老师不喜欢自己,觉得没有意思,而上网会没有压力、更轻松,于是逐渐不去上学。由于功课脱节跟不上进度,成绩愈加下降,他便更加沉溺于网络世界。

  许律琴对这个男生开了抑郁药物,等他情绪好起来后,让父母参与进行心理治疗。三个月以后,男孩逐渐愿意出去散步、买菜等,慢慢缩短其上网的时间。

  许律琴认为,网络依赖与酗酒、赌博等依赖性行为在心理层面表现非常相似,是人们没有能力面对社会,而采取的一种畸形的自我对待方式。所以,当青少年有信心和有能力去面对事物以及承担责任时,网瘾也就不复存在。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