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成山寨手机企业倒闭 山寨产业加速洗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四成山寨手机企业倒闭 山寨产业加速洗牌
2009年09月02日 14: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以手机为代表的山寨企业近年来闻名遐迩。据深移动通信联合会调查,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年底低谷时,整个深圳手机产业利润平均下降了50%至60%,约有三四成山寨手机企业倒闭,虽然目前有所复苏,但整体还是一片萧条。

  在金融危机背景和政府目前采取的严打假冒伪劣产品形势下,深圳山寨手机行业面临加速洗牌。深圳科技部门制定重点扶持中小企业研发的技术研究开发计划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计划,以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企业创新。

  现状:

  山寨企业逐渐转往外销

  深圳移动通信联合会秘书长唐瑞金说,其中不乏邦讯通讯、中天通讯、深爱等三线知名品牌。“此时,是政府对山寨产业进行规范引导的好时机。”该协会秘书长唐瑞金表示。

  深圳“山寨”手机如何凶猛?全球有超过一半的手机为中国制造,而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又占到其中份额的4成。去年,深圳生产的手机就超过2亿部,山寨机更超过8000万部。

  35岁的李新(化名)从事手机生产已经有三年了,台湾芯片厂商研发的MTK手机芯片给了他创业的机遇,他从仿造诺基亚、苹果等畅销款手机,到聘用手机设计公司“翻花样”吸引眼球,赢得一定的市场。

  在国内“山寨”厂商云集,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许多厂商纷纷将视野投向广阔的中东、东南亚、中南美洲以及非洲等地区,这些市场对低端手机有着强劲的需求。

  另外一家山寨机生产商的老板朱明(化名)说,去年11月份到12月份,是山寨机出口比较艰难的时候,数万台的订单突然降到只有10%,而到了今年三四月份逐渐开始回暖,目前情况还可以。

  随着国内市场利润率的降低,国外市场越来越被重视。“国内入网需要数十万台,且时间周期要两三个月。然而有的国家却不需要考虑这样的问题。”朱先生说。

  金融危机:

  促使新一轮洗牌

  虽然“山寨”有自己的品牌,但也有假冒知名品牌者;无合法入网证,偷税漏税;质量难保证,售后服务不足。

  深圳移动通信联合会近日则接到了大量投诉,反映许多山寨手机制造厂一方面大面积出货,另一方面用低于成本的价格进行倾销。“金融危机给山寨产业带来重创,并对这个行业进行洗牌。”唐瑞金说。

  唐瑞金说,山寨行业要真正发展,还是需要有自主的品牌。不过他又认为,山寨手机行业不可能完全取缔,华强北市场已经离不开这个产业,打掉山寨行业,华强北也就垮了,需要对其进行引导和规范。

  业界:

  投融资问题需解决

  被称为“山寨”,山寨老板们总是多少有些气短,他们也在思考如何转型。“其实现在生产的手机没有太多创新,我们的现状是无法投入太多基础性研发资金。”朱明表示。

  朱明说,他比较看好3G时代带来的机遇,然而他苦恼的仍是投融资问题,也希望相关的信息平台能够建立起来,目前他主要还是寻找朋友之间的资源共享。

  专家:

  市场化创新是双刃剑

  深圳市科协主席周路明分析认为,深圳企业创新的动力来源于市场,市场需要什么,找到答案后从技术上突破寻找资源,这种商业化导向非常明显,“其优势是企业生产的产品能很快打开销路。”然而,这在一定情况下也成为一把急功近利的双刃剑,容易为了赚快钱而不顾社会效益。

  深圳山寨产业转型,政府将何为?不少专家学者发表了不同的看法。唐瑞金分析表示,深圳一直没有专门的手机产业政策和任何资金补贴,政府需研制手机出口支持、补助政策,将山寨企业引导到正规生产环境,通过品牌代工,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这样在产品生产前后都可以对山寨机进行监管。

  山寨企业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如何引导中小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问题,他们其中不少非常期待转型成为正规军,但信息不对称等因素令其步伐艰难。周路明表示,公共平台的建设对于中小企业成长非常重要,需要政府采取必要的手段为中小企业提供情报、知识产权等指导,建立咨询类的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深圳科技部门:

  拟建公共技术平台

  深圳科技部门表示,已就深圳山寨产业在通讯、视听、计算机网络等产业方面所表现出的优势制定了重点扶持中小企业研发的技术研究开发计划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计划。

  而在推进中小企业投融资方面,深圳科技部门在今年科技计划中设立了无息借款计划,支持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以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解决上年度获得市科技研发资金资助,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同时,还将通过华南产权交易中心等机构,以及与金融机构的沟通,解决优质山寨企业的融资投资需求。 记者鲍文娟、龙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