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阅读器市场风云乍起 内容仍是最大瓶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子书阅读器市场风云乍起 内容仍是最大瓶颈
2009年09月15日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进入3G时代后,移动运营商们变得越来越“不务正业”起来。近日,一款打着中国移动标识的电子书阅读器被“意外”曝光,这款由大唐电信研发的电子书阅读器支持中国移动的TD-SCDMA网络,可以通过无线方式登录中国移动的无线书城购买电子书。无独有偶,国内最早涉足电子书市场的汉王科技也推出了支持中国移动TD制式的手写电子书。

  同时,华硕、清华同方、联想、方正、华旗等众多品牌也枕戈待旦,据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也不例外地准备参与到电子书阅读器的战团。似乎一夜之间,电子书阅读器就取代上网本成为了3G时代的新宠。显然,在这个被普遍视为“蓝海”的市场,一场恶战即将上演。

  市场前景广阔,

  或成下一个iPod

  上月中旬,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到访台湾,随即和IT代工行业的巨头鸿海签下了第一款电子书阅读器的订单。虽然没有披露具体数量,但是王建宙强调,只要有10%用户使用电纸书需求,就会创造5000万台的潜在采购商机。言下之意,他对电子书阅读器的前景十分看好。

  王建宙的乐观态度并非来得毫无依据。从美国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亚马逊的Kindle电子书阅读器自从2007年底上市销售以来在一年内(2008年)就实现了50万台的销量,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苹果iPhone上市第一年的销量。今年2月,亚马逊推出了支持无线下载、购买电子书的Kindle2,两个月时间就卖出了30万部,6月份推出的新一代升级版Kindle DX同样在市场上引发了销售狂潮,到目前为止,亚马逊累计的Kindle各款电子书阅读器的销售量已经超过了200万台,相关电子书籍内容的销售金额也突破上亿美元,被业界誉为又一个“iPod+iTunes”的商业奇迹。

  而据美国消费电子协会的统计,电子阅读器市场去年营收增长265%,是发展速度最快的产品之一。NextGen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也显示,从2008年到2013年,全球电子阅读器市场将保持124%的年复合增长率,并将在2013年底突破25亿美元规模。值得注意的是,电子书阅读器市场的构成部分并非只有硬件方面,与之相关的电子书籍内容分发销售的利润前景更加巨大,而这才是吸引中国移动这样的运营商大力投入的关键。借助3G网络的技术优势,中国移动的无线网络天然就是电子书籍发售的优良渠道,如果能够借助电子书阅读器硬件产品先行捆绑住用户,继而让他们通过中国移动的3G网络购买电子书籍,这无疑是拉动3G内容应用增长的良方。正是打着这样的如意算盘,中国移动才会如此“火速”地和鸿海签下订单,并且联合大唐电信抢先在国内推出支持无线下载功能的电子书阅读器产品。

  多方势力角逐,

  明年价格将大降

  另外,中国电信已经和台湾威盛集团旗下的威睿电通展开合作,加快支持CDMA EVDO终端产品线的完善。威盛集团在杭州建立的3G CDMA研发基地中,第一款立项的产品就是和中国电信合作的电子书阅读器,最快将于年底登场。

  中国联通方面也在准备着类似的计划,不过其定制电子书阅读器终端的意愿稍弱,更有可能和3G手机终端市场一样采取社会化供应的方式。

  和中国移动直接参与电子书阅读器硬件定制,并全面推广无线书城内容平台的做法不同,大量IT、手机行业的国产厂商更加倾向于集中资源生产电子书阅读器终端产品。除了去年就已经开始以“电纸书”为概念推出电子书阅读器的汉王科技外,目前已经有产品发布的还包括近期曝光的大唐电信和清华同方。联想、方正、华旗等众多厂商的产品则已经立项,将于年内或明年初推出。就连以生产上网本而著称的华硕,也禁不住诱惑,宣布将在年底推出Eee品牌的电子书阅读器产品,试图复制上网本市场的传奇。

  据了解,目前电子书阅读器的上游主要由美国的Eink、SiPix、Bridgestone以及日本的富士通4家所掌控,其中Eink因为电子油墨技术独占鳌头。但是在相关的液晶面板领域,大量的台系厂商正在涌入,友达、台达、华映、元太、胜华等已经投身其中,再加上IC(控制芯片)领域飞思卡尔、晶门、EPSON等势力角逐的加剧,未来一年内,电子书阅读器的价格有望快速下滑。

  “估计明年初,电子书的成本就能降到140美元左右。”据华旗资讯的相关人士介绍,电子书阅读器60%的成本都取决于液晶屏,台系厂商的大幅介入将会加快该类产品成本的下调,目前国内市场上电子书阅读器普遍超过3000元的情况在明年铁定不会存在。

  内容瓶颈不除,

  国内市场难成功

  虽然运营商和终端厂商都已经对电子书阅读器市场表现出了非凡的热情,但是业内对于其市场前景的看法也并不是完全统一。国内最早推出电子书阅读器产品的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内容短缺仍然是制约电子书阅读器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即使是财大气粗的中国移动,在电子书阅读器的内容建设方面也同样不敢掉以轻心。依托于移动梦网原有的“移动书城”平台,中国移动目前也正在联合众多内容服务商,在无线平台上增添更多的原创性内容,以吸引更多用户通过移动终端进行无线阅读和下载订阅,以保证电子书阅读器产品的市场潜力能够成功兑现。

  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表示,国内电子书阅读器市场能否取得突破最主要还是得看内容方面准备得如何,亚马逊之所以成功,最大的法宝就在于“它本身就是互联网上最大的书商,有着无可比拟的图书资源,有能力为电子阅读器用户提供资源支持。”据悉,亚马逊为Kindle提供的电子书已经从去年的9万多种图书增加至目前的23万多种图书、30多种报纸及25种杂志;如今Kindle版电子书已占亚马逊书籍销售的35%左右。“但国内进军电子书阅读器的厂商,无论是运营商还是终端厂商都没有这个优势,因此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电子书在国外成功了,在中国也就一定能成功。”杨群称。本报记者 程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