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概念点燃炒作激情 相关公司含金量几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物联网概念点燃炒作激情 相关公司含金量几何
2009年09月18日 08: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新大陆、大唐电信、远望谷三只近期A股市场表现最抢眼的股票同时因交易异常波动而停牌一小时,海虹控股也因同样原因停牌核查。拉动上述股票一路攀升的幕后推手正是新近热炒的物联网概念。

  在停牌一小时后,新大陆和远望谷复牌均直接封住涨停板,大唐电信也强势上扬,数分钟后封住涨停。

  记者注意到,除新大陆等四只股票外,其他一些具有物联网概念的股票如东信和平、上海贝岭、厦门信达等也都涨势喜人,其中上海贝岭、厦门信达昨日均以涨停开盘,东信和平开盘不久也封住涨停,厦门信达更是惊现12连阳,俨然成为“物联网”概念股的领头羊。据粗略统计,这些股票近几日的平均涨幅都在30%以上。

  仔细分析物联网概念股的拉升时段,基本上都是从上周五或本周一开始启动。这恰恰与9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传感器网络标准工作组成立大会暨‘感知中国’高峰论坛”有关,市场正是从此次论坛里发掘出物联网概念,掀起一波炒作。

  一位券商理财顾问指出,其实可以归入物联网概念的公司有很多,其中涉及射频识别(RFID)业务的上市公司就有新大陆、远望谷、高鸿股份、同方股份、航天信息、上海贝岭、东信和平、厦门信达、北斗星通、怡亚通、飞马国际、恒宝股份、东方电子等。

  与市场的反应相比,业界多了一份理性的思考,他们认为,物联网的发展与LED一样,前景虽然美好,但普及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物联网还处于炒作阶段。

  美国Alien公司亚太区技术总监林卓认为,物联网目前离我们还比较远,至少目前还在探索和实验阶段,距离实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苏州优频科技总经理朱红宇认为,从目前的发展来看,物联网更多是处于炒作阶段,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发展都需要经历一段历程,需要生产商、集成商、用户方的多方认可,技术设想要转化为现实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恩智浦半导体智能识别业务部大中华区销售与市场总监吕宁表示,物联网还处在早期阶段,仍需要一个发展过程。

  -小贴士

  何谓物联网

  所谓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指的是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装置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其目的是让所有物品都与网络连接在一起,方便识别和管理。如刷员工卡进入办公大楼,所在办公室的空调和灯会自动打开;离开这个建筑物时,办公室的空调和灯又会自动关闭;如让电饭锅、电冰箱等与网络相连,用户在上班时,上网敲击电脑,就可以让家中的电饭锅提前煮饭。

  从投资角度分析,物联网的应用可分三个层次:一是传感网络,即以二维码、射频标签、传感器为主,实现物的识别;二是传输网络,即通过现有的互联网、广电网络、通信网络等,实现数据的传输与计算;三是应用网络,即利用现有的手机、PC等终端实现应用。三个层次中,射频标签、传感器和有关软件是关键。(彭飞)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