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署明确网游前置审批"管辖权" 魔兽或受处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版署明确网游前置审批"管辖权" 魔兽或受处罚
2009年10月10日 08: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昨日下午,新闻出版总署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同时召集全国网游企业,当众宣读并下发文件,强调对网络游戏前置审批及境外著作权人授权进口网游审批的唯一管辖权。

  文件指出,凡未经新闻出版总署前置审批上网运营或审批后擅自改变内容的网络游戏,都将被责令停止运营服务。

  有参会的业内人士认为,根据文件精神,网易目前收费运营《魔兽世界》的合法性将被质疑,或将遭遇停服。更有知情人士透露,新闻出版总署正在拟定对网易未经该部门审批通过便收费运营《魔兽世界》行为的处罚措施。

  网游必须履行前置审批

  这份名为《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三定”规定〉和中央编办有关解释,进一步加强网络游戏前置审批和进口网络游戏审批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文件,由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和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于9月28日联合下发。

  参会人士透露,昨日下午在会议上,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只宣读并下发了《通知》,整个会议历时不足20分钟。会议虽简短,内容却颇有分量,对网络游戏审批、监管等多方面作了详尽规定。

  9月16日,中央编办在对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三定”规定解释通知中称,根据“三定”规定,文化部负责动漫和网络游戏相关产业规划、产业基地、项目建设、会展交易和市场监管,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负责在出版环节对动漫进行管理,对游戏出版物的网上出版发行进行前置审批。

  但“网络出版物”的定义此前尚存争议,对此,《通知》规定,将网络游戏内容通过互联网向公众提供在线交互使用或下载等运营服务,是网络游戏出版行为,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法规履行前置审批,新闻出版总署是中央和国务院授权的唯一负责网络游戏前置审批的政府部门。

  对于未通过前置审批的网游,《通知》要求,“一律不得上网,电信运营企业也不得为其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新闻出版总署审批过的网游,“任何部门不再重复审查,文化、电信等管理部门应严格按新闻出版总署前置审批的内容管理”。

  《魔兽世界》或因违规被罚

  在明确其对管辖权限之外,《通知》还对网游特别是境外著作权人授权进口网游的运营进行了具体规范,相关内容可能影响网易《魔兽世界》商业运营的存续。

  据接近新闻出版总署的人士透露,网易《魔兽世界》至今未获新闻出版总署审批通过,或主要因为该公司与暴雪合资公司的相关细节尚未调查清楚,相关合资合同文件至今尚未经主管部门查实。

  新闻出版总署对外资的审查、限制尺度也显收紧。《通知》规定,禁止外商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在中国境内投资从事网游运营服务,不得通过设立其他合资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提供技术支持等间接方式,实际控制和参与境内企业的网络游戏运营业务。外商也不得通过将用户注册、账号管理、点卡消费等直接导入由外商实际控制或具有所有权的游戏联网、对战平台等方式,变相控制和参与网游运营。

  《通知》指出,新闻出版总署负责进口网游的审批。未经审批者将依法取缔。经新闻出版总署前置审批或进口审批过的网游,变更运营单位后,须重新办理前置审批或进口审批手续,“自运营单位变更之日起至重新获得批准期间,网络游戏应停止一切运营服务”,否则按非法网络出版处理。此外,经过审批的网游增加新版本、新资料片或更新内容,必须重新履行前置审批或进口审批手续。

  数位参会人士认为,虽然 《通知》并未言明,但多个条款不利于《魔兽世界》,不但使暴雪通过合资公司暴网向网易提供魔兽运营技术支持,以及拥有网易魔兽用户资料的战网的合法性存疑,还要求网易接手《魔兽世界》以及游戏新资料片《巫妖王之怒》商业运营必须经过新闻出版总署前置审批。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魔兽世界》面临被罚的可能。《魔兽世界》9月19日正式收费运营的依据,是文化部对于“三定”规定以及相关审批权归属的解读,并未经版署审批通过。

  昨天傍晚记者致电网易CEO丁磊。他表示正在出差,对此事尚不知情,未予置评。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