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Win 7赢获满堂彩 微软股价有望创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商业周刊:Win 7赢获满堂彩 微软股价有望创新高
2009年10月27日 08:54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10月26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微软最近不断传出好消息:Windows7如愿赢得满堂彩,大力削减成本措施初见成效,最新财报业绩超出市场预期。

  投资者心中又燃起了希望,因为这一切都预示着微软股票很快就会回升。但是在喧哗逝去之后,我们不禁要问,企业用户会购买Windows7吗?

  微软最新发布的Windows7系统刚一亮相即获得市场普遍好评,最新调查结果也表明企业用户将增加新电脑采购的开支预算。微软投资者有理由相信,持续了一年多时间的销售额下滑趋势该走到头了。但是微软股票的成交区间不大,要想大幅抬高股价,消费者需要付出的代价将会很大。

  微软股票在10月23日报收于每股28.02美元,涨幅为5.4%。微软在开盘之前发布了第一财季财报,营收与利润双双超出分析师预期。虽然第一财季营收与利润同比分别下滑了14%和18%,但是仍超出了华尔街预期。微软首席财务官ChrisLiddell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说:“2009财年第四财季可能就是经济发展的最低谷。”微软其他高管称,老旧的需求模式在此次经济衰退和信贷危机中已经降到更低的水平。

  在最近一段时间,微软股票一直徘徊在25美元左右,这也是该股近2年来主要的运行区间。如果一位投资者在2000年10月底买进微软股票并一直持有,那么到今天他的净收益约为1%。该股在2007年11月涨至37美元左右,但是到2008年2月时降至27美元左右。从那以后,它就再也没有出现像样的上涨行情。尽管微软的规模和影响力都非常大,但是它的股票却一直落后于科技板块。

  苹果在10月19日发布了最新财报,季度净利润猛增47%。随后,苹果股票在10月22日报收于205.20美元,创出该股历史新高。亚马逊在10月22日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净利润猛增68%。受此影响,其股票在10月23日大幅上涨,最终报收于118.49美元,也创出了历史新高。谷歌的股票也走出了上涨的行情,虽然与2007年底时的715美元相比仍相差很远,但目前也涨到了一个相对的高位:554美元。

  分析师们指出,让消费者接受Windows7并且购买更多的中高端电脑产品将是微软提高其业绩的关键。预测消费者购买行为的难度很大,这也是微软本季度没有发布具体营收或利润目标的原因之一。BroadpointAmTech的分析师YunKim表示:“Windows7系统对微软业绩的贡献将取决于消费者市场的情况,而那是很难预测的。”他给予微软股票“买入”评级。

  Liddell表示,在第一财季,消费者PC销售额的增长幅度在10%以内,而企业PC销售额的下降幅度超过了10%。

  企业用户市场需求必须回升,消费者需求必须加速增长。Kim认为,如果Windows7在2009年取得普遍成功,那么微软股票有望涨至33美元,该股市盈率也将升至科技行业平均水平。要想实现上述目标,微软每个季度都必须将营收和利润提高10%以上。Kim说:“如果他们的业绩增幅能够达到两位数,那么微软股票就会有更大的上涨空间。”

  就目前来说,分析师们认为微软可以实现那个目标。经过了连续几个季度的业绩下滑之后,微软的业绩将再次开始增长。在发布第一财季财报之前,分析师们预计微软第二财季营收为171.2亿美元,每股收益为52美分。由于微软第一财季的业绩超出了分析师预期,华尔街分析师很可能会提高其第二财季的预期目标。

  阻碍微软业绩增长的其中一个潜在对手是苹果,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称,目前苹果在美国PC销售市场的份额已经升高到8.6%。苹果第三季度的电脑销量增长了12%,而整个PC市场的电脑销量仅增长了2.5%。IDC称,同期全球PC市场的销售总额增长了2.3%。

  另外,微软还需扭转企业用户市场销售疲软的局面。由于2007年发布的Vista系统基本上属于失败产品,因此许多企业选择跳过那一代Windows系统,仍坚持使用XP系统。同时,消费者PC市场则受到了廉价上网本电脑的巨大冲击。上网本电脑也采用的是价格相对低廉的WindowsXP系统。

  Windows7可能会帮助微软同时提升消费者PC与企业PC市场的销售业绩。这款系统在正式发布之前就已获得市场的普遍好评和热烈期待。Windows7系统可以帮助电脑用户更容易地管理文件,而且它加快了开机和关机的速度。此外它还去掉了许多令Vista用户感到困扰的设置。Windows7还给微软提供了一个运行更流畅、价格更高的上网本操作系统。TechnologyBusinessResearch的分析师AllanKrans在10月23日的报告中指出,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微软将以更低的价格售出更多版本的Windows7系统,但是如果微软不能满足这种新的需求,那么竞争对手们就会乘虚而入。

  除了Windows7之外,微软还有其他一些帮助它提高业绩的选择。削减成本可以提高营业利润率,从而推动股价的上涨。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由于微软在进军新领域如网络搜索和电子游戏等上面花了不少的投资,微软的利润率一直在下滑。到2009财年的时候,微软的利润率已经由2001财年的46.3%下降到了34.8%。AvianSecurities的副总裁JeffGaggin说:“在过去的几年里,投资者认为微软股票难以大涨的最大一个理由是它在网络业务上的开支太大了。”

  为了削减开支,微软开始裁员和削减营销和其他成本开支。在截至9月30日的财季里,微软的营业支出减少了7%。

  微软称,第一财季营收降至129.2亿美元,利润降至35.7亿美元或每股收益40美分。华尔街分析师之前预计微软每股收益为32美分,营收为123.2亿美元。去年同期,微软的季度营收为150.6亿美元,利润为43.7亿美元或每股收益48美分。微软的业绩之所以能够超出预期,与第一财季Xbox游戏机以及游戏版权销售出人意料地强势增长有很大关系。

  微软为消费者提供赠券的活动也推动了其第一财季业绩的增长,那项活动给微软带来了14.7亿美元的收入。

  Liddell没有给出下一财季的业绩预期,但他表示,许多企业用户已经准备采购预装了最新版Windows7系统和Office软件的新PC。他补充说,至少在明年之内,微软将继续保持目前的开支水平。他说:“公司将继续执行你们现在所看到的财务纪律。”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