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上网计日可待 中国争取母语互联网话语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文上网计日可待 中国争取母语互联网话语权
2009年11月04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题:中文上网计日可待 中国争取母语互联网话语权

  中新社记者 刘长忠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二00九年六月三十日,中国网民规模达到三点三八亿,居全球第一。“.CN”注册量以一千二百九十六万位居全球第一大国家顶级域名。但与之不匹配的是,目前中国还有近十亿未上网人群,因此实现中文域名全球解析,势在必行。

  二00九年十月三十日,当地时间上午十一点四十分(北京时间上午十点四十分),韩国首尔,第三十六届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年会正在紧张进行,逾一千名国际互联网界知名人士参。会议将决定《“.中国”等非英文域名后缀快速通道实施计划》(IDN ccTLD Fast Track Implementation Plan)的命运。一旦通过,意味着明年全球首批超过二十个国家的网民,将使用自己的母语访问互联网,不论身在何处。

  当ICANN会议主席彼得•邓加特•斯拉什(Peter Dengate Thrush)宣布“中文等其它非拉丁字母语作为互联网顶级域名字符的决议,获得通过。” 中国专家张健和四位同事站起身,兴奋地拥抱,站在周围的其他国家同行也纷纷向张健伸出手表示对中国的祝贺。

  ICANN主席斯拉什在会议中表示,这是互联网四十年前发明以来最大的技术变革。全世界十六亿网民中,有超过一半的人使用的是拉丁语以外的语言。这项变革不仅对今天一半的互联网用户十分必要,而且随着互联网的使用率越来越高,它将影响超过一半的未来的潜在用户。

  根据这项最新决议,包括中文在内、阿拉伯文、韩文、日文、希腊文、印度文等非拉丁文字域名均可以被用于互联网国家顶级域名。国际互联网域名体系向包括中文在内的诸多语言文字开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刚刚归来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年轻专家张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难抑制内心的兴奋,言语中充满着自豪和喜悦。她说,为了引起国际互联网对中文域名的关注,CNNIC广泛联络,先后联合港澳台等地的互联网信息中心成立中文域名协调联合会(CDNC),共同研究中文域名技术问题。随后,日本和韩国也加入进来,组成联合工作组。这一切的努力终让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再度重视CNNIC的存在,CNNIC接到IETF邀请函的那一刻起,开启了中国制定国际标准的庄严时刻。

  而对于有人质问她,你大力倡导多语种域名体系,当多语种域名实现的时候,对于以英语为母语的用户来说,在地址栏出现的文字其它国家的文字就像是乱码,无法辨识,难道不是一种对互联网的分裂吗?

  作为一直从事国际域名研究的专家,张健从容回答道,如果能够使用多语种域名上网,才能真正实现一个世界,一个互联网,人人参与的目的,促进全世界范围内更好地利用互联网,而不是对互联网的隔离。

  据介绍,一九九九年,中国原信息产业部(现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授权CNNIC进行中文域名系统开发,揭开了汉字字符融入国际互联网根域名系统的序幕。翌年十一月七日,信产部发布《关于互联网中文域名管理的通告》,明确授权CNNIC为中文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二00二年九月在修订《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时,首次明确“中文域名是中国域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信产部鼓励和支持中文域名系统的技术研究和逐步推广应用”。

  经过三年多的技术研究和政策推动,“.中国”率先领到了国家主管部门的“准生证”,拥有了中国互联网域名体系的正式户口。

  截止目前,微软IE、谷歌Chrome、火狐Firefox等全球主浏览器均已实现对“.中国”域名的无障支持。谷歌、雅虎等搜索引擎已经逐步建立对“.中国”域名下的网站收录和支持工作。

  “.中国”彻底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的征程迈出坚实步伐。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