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版权危机 视频网站合纵连横走正版之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遭遇版权危机 视频网站合纵连横走正版之路
2009年11月11日 14:38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针对视频网站的版权官司接连不断。据某一反盗版联盟协会透露,一周之内最多接过100多个投诉网络视频盗版的案例。

  为了解决版权问题带来的困扰,日前,优酷网、土豆网、56网等视频分享网站纷纷采取合纵连横的策略来加速视频内容正版化。其中,优酷、新浪联手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版权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网络影视发展CEO联席会”,该联席会将促进影视制作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直接合作与战略合作,从根本上解决影视作品网络版权供需双方合作问题。

  网络视频遭遇版权危机

  版权问题一向是视频网站的困扰。据悉,在去年11月完成对YouTube收购的同时,Google称将建立一项约2亿美元的“储备金”,以应对未来一年中可能出现的对YouTube视频的侵权诉讼。今年,国内的不少视频网站也相继遭遇到版权方的起诉。首先,激动网联合保利博纳、橙天娱乐、上影英皇等80多家版权方宣布联合组建“反盗版联盟”,涉案标的上千万元。1月初,华谊兄弟又以侵权盗播《集结号》、《非诚勿扰》等片的名义,将搜狐网、新浪网、悠视网等网站告上法庭。9月,搜狐总裁张朝阳联合了激动网、优朋普乐共同发起“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向相关的视频网站提出亿元索赔。

  然而在国内,互联网内容一惯推行是“免费环境”,使得大量传统视频内容无法在互联网环境中获益。“尽管在国家《著作权法》以及《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里的22和23条都有规定指出内容提供商以及服务提供商的责任,但是由于用户上传的内容无法完全避免盗版嫌疑,加上免责条例的不够明晰,导致大量视频网站被起诉。”北京市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国富认为。

  视频网站抱团寻求突围

  “我们不想再每次针对几部影视视频来小打小闹了。”激动网总裁张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很多版权方决定团结起来,将所有被侵权的视频打包起来集体解决问题。

  在版权战火燃烧之际,不少视频网站都先后加速了版权正版化,与全国各大电视台进行影视版权作品的合作。据了解,目前土豆网与2000多家版权方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不乏中影、保利博纳、上影、光线等国内几十家主流的影视制作机构以及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等主流电视台等。

  11月9日,湖南卫视、凤凰卫视、湖南经济台携手优酷达成战略合作,其中,《快乐大本营》等数十档收视王牌栏目悉数在优酷开播,囊括娱乐综艺、资讯热点、专题策划等视频内容。近期,56网与人人网的合作,打通了视频网站和SNS社区的全面连接。

  有业内人士评论,在视频行业的盗版和正版混战之际,通过合作而不是互相指责方可共同做大产业。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