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商狠拼ERP高端市场:SAP先搭台金蝶后唱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厂商狠拼ERP高端市场:SAP先搭台金蝶后唱戏
2009年11月17日 10: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没有明摆着前来抢客户,但SAP、金蝶两大管理软件厂商上周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轮番“搭台唱戏”,还是给业界同仁腾出了不少遐想空间。11日,SAP率先搭台2009全球技术研发者大会,并趁机推出新产品,主打国内中高端市场。13日,金蝶国际也在与SAP召开年度技术大会的同一幢楼举行了“2009中国企业管理高峰论坛”,同时正式发布金蝶新一代的ERP管理软件EAS7,有意进一步圈划其在国内管理软件中高端领域的市场份额。

  显然,国内外两家管理软件厂商在时间上的“擦肩而过”不会仅是一次巧合。对SAP而言,虽然近年来在华市场有着持续增长,然而潜在竞争对手的压力已不言而喻;而金蝶布道“中国管理模式”也不会仅是为了管理模式的推广,国内外管理软件厂商之间硝烟再起。

  SAP不屑:没感觉到实质性的竞争压力

  “对于国内同行竞争的问题,我们明显感觉到一些企业在市场宣传方面加大了一些力度,但是从整体实际的具体情况上来看,我们并不能感觉到更多实质性竞争压力。”SAP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张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炮轰。面对国内管理软件厂商紧锣密鼓布局,SAP并不为之所动。

  很明显,SAP在国内的高姿态还是得益于其在中高端管理软件的先天优势。自1994年进入中国以来,SAP在中国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凭借着全球管理软件领导厂商的头衔,在中国15年期间,SAP至少已经成功拿下了2000多家企业的订单,今年更是将触角向中小企业管理软件市场延伸。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近年来伴随着用友、金蝶等本土管理软件厂商的迅速扩张,也给包括SAP、甲骨文等国外管理软件巨头带来不小的压力。

  然而,即便同行竞争的日益激烈,SAP高层对于在华的业绩仍相当满意。“今年整个中国我们有持续的增长,其中华南地区的成长情况也很不错。”而在此次SAP年度技术大会上,前来捧场的客户、合作伙伴等也超过了1500名。

  金蝶掘进:抓牢中小企业剑指高端市场

  号称为全球范围内超过60万家企业和政府组织成功提供了管理咨询和信息化服务的金蝶,在国内管理软件市场却一直苦于高端ERP市场的拓展乏力。金蝶2009年中报显示,其高端产品EAS软件收入增长超过50%,然而,在金蝶收入来源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依然是中小企业ERP市场。

  想要继续在国内管理软件市场混下去,并活得好一些,对于金蝶来说,依靠在中小企业ERP市场排名第一的收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抓住机会整合资源并加快切入高端ERP市场。就此,金蝶董事局主席徐少春在今年中报发布时也对外宣称,2009年下半年,将加快战略布局和渠道突破,进一步开拓大企业及行业市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金蝶目前所并购的项目大多在千万元以内,加上旗下产品系列在高端ERP领域仍很难与SAP、甲骨文等国际巨头相抗衡,其高端化战略短期之内或难以有实质性的突破。

  交火背后:中高端ERP市场格局渐变

  作为国外的ERP巨头,SAP、甲骨文等厂商心里都明白,在中国管理软件市场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用友、金蝶等国内管理软件厂商所盯紧的正是高端ERP市场的那块肥肉。

  但看着SAP、金蝶在上海一前一后的搭台唱戏轮番上阵,作为国内管理软件的老大,用友似乎不愿意过多掺和。“国内管理软件市场很大,我们也有自己的战略布局和节奏,没有必要和竞争对手对台硬抢客户资源。”用友副总裁向奇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评论。

  向奇汉向记者坦言,作为国外的管理软件企业,SAP的确掌握了大量的高端ERP客户资源,但这些资源未必就是用友目前需要去争取的,而且中国企业有着自己的管理特色,也需要有本土化的产品,“很明显,差异化战略在这个时候相当受用,包括月底我们即将推出的U9V2.0,实际上也是针对本土中高端ERP用户的需求进行研发的。”

  一位接近用友高层的内部人士透露,自2007年正式发布U9V1.0版开始,用友U9事业部一度成为集团内部发展最为迅猛的部门之一,并于今年开始规模化销售。“早在今年10月份,U9事业部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的年度目标。”

  而对于国内管理软件市场未来的发展态势,用友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则向记者断言,金融危机之后,优势企业和劣势企业的分化将加剧,产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增加,企业信息化应用将更为深化,“而这必将给国内管理软件厂商带来更多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管理软件高端市场,以往SAP、甲骨文一统天下的局面正在逐渐被打破,借助着本土化优势,包括用友、金蝶等国内管理软件厂商正尝试通过不同途径介入高端ERP领域,国内管理软件市场格局正迎来新一轮的变化。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