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协向谷歌发维权通告 要求谷歌提交赔偿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作协向谷歌发维权通告 要求谷歌提交赔偿方案
2009年11月19日 11:16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9时许,中国作家协会在其官网上正式发布了对谷歌数字图书馆侵权一事的维权通告。通告明确提出三点对谷歌的具体要求,包括谷歌公司须在一个月内(即2009年12月17日前)向中国作家协会提供已经扫描收录使用的中国作家作品清单;即日起,未经合法授权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扫描收录使用中国作家作品;对此前未经授权扫描收录使用的中国作家作品对于发出这份维权通告,中国作协表示,“一段时期以来,谷歌公司未经授权扫描收录使用中国作家的图书作品,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就此与谷歌公司多次交涉。中国作家已经耐心等待了很长时间,至今未见到满意的结果。中国作家作品通过互联网传播使用,必须在合法授权的前提下进行。如违反相关法律,侵犯作家权益,中国作家协会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坚决把维权行动进行到底。”

  据了解,谷歌提出对未经授权扫描的图书每本至少60美元赔偿、但需要作家自己进行申请、并限制提出申请的时间等和解方式以来,因其“设置障碍”、“霸王和解”等引起巨大争议,中国作协和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一直在以多种方式对作家维权提供帮助。

  11月2日,文著协与谷歌图书搜索战略合作部亚太区首席代表埃瑞克·哈特曼进行首轮会谈,但并未有实质结果,谷歌并未承认自己侵权。此前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谈判的关键是谷歌必须先认错,承认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擅自扫描作家的作品,是侵犯了作品的复制权。

  此外,谷歌于美国时间11月13日向美国法院提交了修改版和解协议,将此和解协议的适用范围进行了缩小。修订后的和解协议中只将法律渊源类似以及图书业行为方式类似的国家包括在内,也就是目前作为原告参与诉讼的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版权所有人,这意味着谷歌要再与中国单独进行和解协商。明天谷歌代表将来中国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进行第二轮正式会谈。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