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iPhone叫好不叫座 明星终端能否拯救3G运营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通iPhone叫好不叫座 明星终端能否拯救3G运营商
2009年11月19日 14:26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市场的发展最终取决于3G应用的情况。大牌的明星手机,包括iPhone只是一个不错的竞争工具,关键要充分利用终端平台发挥应用优势

  明星总不是好当的,联通无论如何也要为它这个最大腕级的iPhone手机撑起足够的颜面。尽管正面宣传不断,联通高层近来也高调现身鼓舞士气,更有其内部人士将联通年底推双模定制手机的消息传得沸腾,但现实却没因此留情面。根据国内分析机构近日的数据,就算联通iPhone四天销售5000部的数字不是特别精准,就算不对比iPhone曾经在国外上市初突破的百万销量,单看iPhone近日在英国上市一天就突破3万的火热,联通都相形见绌。外加媒体热议的联通全员营销卖iPhone传闻,联通方面再辟谣,都很难掩盖iPhone“热销”表象下的实情和隐忧。

  是没有WiFi?套餐捆绑过紧?还是资费价格过高?可能都是也都不是。在国内3G氛围尚未真正形成,中联通自身WCDMA商用还没到火候的前提下,谈什么都为时过早。中联通如果寄望以此推动其3G用户井喷式增长,更是本末倒置。

  显然,没有让用户满意的丰富应用和成熟完善的产业链,再明星再大腕的终端恐也难救3G运营商。如果在这一大层面上不能有所突破,iPhone叫好不叫座的现状和隐忧就不是只有联通一家需要警醒了。

  联通iPhone叫好不叫座,明星终端能救中联通?

  在备受关注的大腕级品牌效应下,联通iPhone显然没有达到此前的市场预期。目前在国内3G市场,即便是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都呈现不出乐观的销售景象,更不用说全国其它二三线城市的销售现状了。

  有分析人士为此算过一笔账。照此势态,联通这批iPhone会在销售市场逗留多久?据报道,中联通和苹果签约时共引入500万部iPhone。按首销四日共售5000部的比例计算,联通iPhone在国内日均售出1250部。理想状态下,卖完500万部iPhone需要中联通搭上整整10年。可问问作为消费者的你我,十年前的手机还值得买吗?

  相信中联通也想到这层,不然不会急于年底就推出第二款深度定制机。据联通内部人士近日透露,中联通将于今年12月初与酷派推出继iPhone之后的这款定制手机支持WCDMA/GSM双模,主要定位于高端商务人士,上市后裸机价格预计超过4000元。

  这被视作中联通用来扳回颜面之举,可问题是,单靠一而再的明星终端,真能拯救中联通?

  手机功能?套餐?资费?3G热身未果是症结

  要解答这个疑问先得破解眼下中国联通iPhone遇阻的根本原因。早在联通版iPhone在中国登陆伊始,裸机价、资费套餐以及WIFI功能这三大问题就成为最大的是非之争。

  是功能缺失?联通方面坦言最受质疑的WIFI功能缺失完全是出于安全性考虑。相关人士认为,尽管有遗憾,但如果用户看中的是iPhone卓越的性能和品质,完全可以通过诸如3G上网、下载第三方应用程序等其它方法来弥补。

  而且,据介绍,联通版iPhone在外观上与苹果iPhone并无差别,屏幕显示和娱乐功能上都不逊色。

  是套餐不足?根据中联通提供的资料,3GiPhone套餐从126元至886元共8档,套餐内包含450MB至4GB流量,120条至880条短信、15至95条彩信,赠送来电显示。套餐内包含320至3000分钟通话套餐外拨打语音通话每分钟0.15元。全国范围内接听免费。用户大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适合的套餐。

  是应用不好?iPhone的APPStore是其热卖的决定性因素。联通版iPhone保留了这一应用,用户能随意下载自己需要的各种资源。

  是资费太高?首先联通面向高端人群提供服务在3G业务发展的初级阶段并非坏事。其次对比几个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现有的iPhone3GS资费联通iPhone3GS的定价并不是最高。

  如果以上四者都不是,我们只能说,是中国国内3G尚未热身成功,没能适应用户的消费心理。眼下,国内有多少人知道苹果产品?多少人用过苹果产品?更何况,目前的很多3G业务还只停留在对2G时代应用的替代上,高速上网又受制于网络不能大规模发展,3G产业链自身都不成熟。

  从联通方面来看,WCDMA正式商用才一个月。中联通如果寄望iPhone来刺激其3G用户爆发式增长,那么与已有完善的3G网络和众多3G用户的国外市场相比就太让人发笑了。

  单靠终端无异于泥菩萨过江,应用和产业链才是救命关键

  光靠终端,再大牌的手机都救不了运营商。联通内部人士也表示,发展3G用户需要整个产业链做支撑,仅靠iPhone不足以制胜。因此,没有成熟的3G应用和产业链,多少个iPhone都保不了泥菩萨过江。

  从应用上说,不是种类够多,内容够齐全就足矣。国内某门户网站对联通版iphone的民意调查显示,认为“预存话费购机太贵”的人占48.5%,认为“单买价格太贵了”的人占46.3%,在“你是否会购买联通版iPhone”中选择“不会”的人占90.3%。这说明,只要超出消费者的接受底限,同比价格再低的应用都将落空。

  因此,如何结合中国消费者的心理特质,设计出满足其日常需求的产品和资费才是关键。这不单是中联通眼下的重任,也是全产业链各方需要引以为鉴之处。

  可以说,3G市场的发展取决于3G应用的情况。再大牌的明星手机,包括iPhone都只是一个不错的工具和平台而已。如何充分运用这个平台发挥优势,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需求,并刺激潜在用户的使用热情,应作为3G运营商自救和产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之举。(翁佳焰)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