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诈骗促生产业链 语音组、提款组"通力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话诈骗促生产业链 语音组、提款组"通力合作"
2009年11月27日 09:2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办证组”、“语音组”、“提款组”……电话诈骗团伙促成专业组,通力合作形成诈骗行业链。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昨日向媒体通报了开展打击电话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的战果:警方于11月在全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打击防范以电话欠费为名诈骗犯罪的专项行动,20多天来,共打掉电话诈骗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破获电话诈骗案件54宗,涉案金额逾千万元。

  办证组:收购身份证办卡每卡最高卖350元

  今年10月,荔湾区公安分局破获一个收购身份证办银行卡向诈骗团伙出售的“办证组”。共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用于电话诈骗作案和网上贩卖给诈骗嫌疑人用作工具的普通银行卡155张以及网银卡30张、用于到银行开卡的各类身份证138张。

  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从东莞买入伪造或遗失的身份证后用于开银行卡,以“银行卡”为户名在网上贩卖给电话诈骗分子作案,每张普通银行卡售卖100元,每张网银卡售卖350元。

  “因为诈骗团伙的存在,促生了‘办证组’的形成。”荔湾警方介绍,“办证组”专门收购身份证,货源不足时就做假身份证。

  “语音组”:打电话骗事主向“安全账户”汇钱

  今年10月14日,家住白云区新南二路的杨某被电话诈骗了51万元。白云区公安分局分析后确定此案是一个以境外人员为首、组织严密的犯罪团伙所为。

  在东莞警方的支持下,11月6日,专案组在东莞抓获境外人员的犯罪嫌疑人黄某峰(男,36岁)、郑某文(男,36岁)、蔡某晃(男,34岁)以及来自东北的另4名犯罪嫌疑人,端掉一个电话诈骗“语音组”窝点,侦破系列电话诈骗案件20多宗。这个诈骗团伙组织严密,分为不同的组别,负责打电话、开银行卡、取钱、转账等不同的犯罪环节。

  “提款组”:用境外“自己人”在提款机取钱

  11月5日,海珠区公安分局办案民警在东莞警方的协助下,在东莞抓获4名境外人员,犯罪嫌疑人杨某民、黄某能、陈某明等。他们是电话诈骗团伙中的“提款组”,专门在东莞虎门多间银行自动提款机提取“安全账户”内的款项。

  广州警方人士表示,从“安全账户”里提钱是电话诈骗链条中重要一环,以前诈骗团伙雇佣外来工分头提款,但是遭遇外来工卷钱走佬的情况,诈骗团伙只能派出境外人员到境内专项负责“提款”。

  警方提醒:身份证给贼人犯罪 事主要担责

  警方表示,“办证组”就是大量收购身份证后办理银行卡出售,市民群众不要贪图小利,将身份证提供给他人开卡,否则无论是被犯罪分子用来开卡诈骗还是非法购房等,都将被公安机关追究责任。市民群众如丢失身份证件,应及时通知银行、电信等有关部门。

  警方提醒,市民应明确一条:任何国家机关都不会设置“安全账号”,凡是此类案件全属诈骗。

  警务专家建议:银行应能识别身份证真伪

  “犯罪分子就是利用金融机构无法辨别二代身份证的真伪这一漏洞,进而办理大量银行卡,再提供给诈骗团伙使用。”警务专家向记者表示,“办证组”团伙头目通过多种途径收购身份证,货源不足时就制作假身份证,只为了去办理更多的银行卡。“如果银行能够识别二代证的真伪,也能从源头上给诈骗分子制造障碍,增大追回赃款的几率”。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