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追加亿元手机扫黄 所有SP、CP均遭“株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追加亿元手机扫黄 所有SP、CP均遭“株连”
2009年12月01日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中国移动王建宙郑重宣布,中国移动将追加投入1亿元专项资金进行技术攻关,进一步建立和完善WAP不良信息监测系统,继续打击手机WAP色情网站。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作为骨干企业,绝对不会追求经济利益而放弃自己的社会责任,绝不会为经营发展而姑息纵容手机色情网站。

  针对一些媒体对手机淫秽色情内容的集中报道,中国移动立即行动,深入调查,进行了深入的核查与整治。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封堵了564个手机色情网站,并承诺采取一系列措施封堵利用手机网络传播淫秽色情内容的行为。

  封堵500余色情网站

  与传统的电信网络不同,无线互联网上存在着大量的独立WAP网站(即手机网站),这些网站独立运作,不需要与电信运营商签约就可以通过各种方式直接或间接地连入无线互联网内。目前,这种网站的数量已达上万个,传播的内容越来越庞杂,良莠不齐,鱼龙混杂。而与之相配套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手段还没有完全跟上,尚不能跟固定互联网经过多年综合治理所形成的监管机制相提并论,从而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用以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成为社会“毒瘤”。

  中国移动发言人说,在媒体报道的推动下,中国移动进一步加大了对无线互联网治理的力度。公司迅速组织力量,大幅度增加对独立WAP网站的拨测频次和范围,共拨测独立WAP网站约9000多个。同时,向社会公布电话、短信、电子邮件三种举报方式,几天来共收到328条举报信息。根据媒体报道、技术拨测和社会举报的线索,三管齐下,使一些原来隐蔽性很强的手机色情网站浮出水面。

  截止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封堵了564个手机色情网站,其中428个服务器是在境外,136个网站服务器在国内。这些色情网站经常采用一些变换地址的方法,使得封堵难度颇大。

  “3+3”措施治黄

  针对手机“黄毒”泛滥,中国移动推出了3项举措进行封堵。第一,中国移动通过人工拨测、群众举报和媒体曝光来发现淫秽色情网站。第二,中国移动强化合作业务管理,对所有与中国移动WAP业务有收费协议的服务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暂停收费,清查并要求保证禁止利用广告联盟等第三方进行业务推广。第三,为了防止违规连接,在建立有效监控系统之前,中国移动停止通过互联网网站推销自有业务。

  在此基础上,中国移动近日又新增了3种新措施:首先,全面强化专项治理力量,在公司内部抽调各方专门人才成立专职的信息安全机构,严格确定职责和工作流程,同时聘请外部专家,进行信息的鉴别把关,集中力量清理各种不良信息;其次,根据实际情况,借鉴国外打击淫秽色情网站的有效经验,尽快建立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第三,全面强化技术手段,追加投入1亿元专项资金进行技术攻关,进一步建立和完善WAP不良信息检测系统,用更快捷、更有效的方法检测WAP网站,封堵淫秽色情信息。

  中国移动发言人表示,中国移动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决不会为追求经济利益而姑息淫秽色情网站。公司如有下属企业或员工参与通过手机网络传播淫秽色情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并将追究领导责任。

  工信部要求清理服务器转包

  近期,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委联合掀起整治手机淫秽色情信息和低俗信息的行动。工信部要求基础运营商采取积极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将扫黄打非行动抓出成效。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手机网络涉黄的重点环节是:企业业务推广渠道、手机网站的内容接入、服务器层层转包、手机上网代收费和涉黄网站变换域名逃避监管。

  工信部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有些SP与手机网站采取合作分成方式传播色情淫秽信息,并通过各种手段欺骗运营企业;也不排除一些基层运营企业,未完成经营任务指标,铤而走险。同时,目前各运营企业仍然存在相当数量的二次、三次转包。为此,工信部两次发文,要求通信管理局和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认真梳理,限期整改。 记者巫伟通讯员陶国睿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