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巨头纷纷挺进移动终端 商业模式或成突破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PC巨头纷纷挺进移动终端 商业模式或成突破关键
2009年12月02日 14:50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联想宣布高价回购手机业务——联想移动,再次进军移动终端,成为11月宣布挺进移动终端市场的第二家PC巨头。11月23日,戴尔也在中国发布旗下首款智能手机。加上早在去年已发布职能手机的惠普,及早已传出要做手机的宏碁,PC四天王集体进军移动终端已无悬念。

  种种迹象显示,计算机销售将遭遇自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的第二次低谷,毛利润日渐西下,而智能手机的增长速度却很高。全球最具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早有预测:PC市场的低迷和智能手机的蓬勃发展将推动PC厂商纷纷进军手机市场,不过,面对一个既陌生又残酷的市场,PC巨头的手机之路前景难料。

  现象

  联想“追涨”再入手机业

  11月27日,联想宣布斥资2亿美元收购从事手机业务联想移动全部权益,其中1.54亿美元将以现金代价支付,余下4600万美元将按每股4.407元发行8089万股代价股份支付。

  去年1月,深陷巨亏泥谭的联想集团“杀跌”亏损业务联想移动,以1亿美元将联想移动出售给以弘毅投资为首的投资者,出局手机业。联想集团当时的解释是,个人电脑与手机属于截然不同的两种业务,取得协同效益的空间相对有限,通过出售手机业务,电脑业务的拓展可以获取更多额外资源和现金。

  但不到2年时间,联想即以出价2亿美元,从弘毅投资手中回购移动业务。对比当初剥离出去的价格和目前收购的价格,短短一年内,联想手机业务增值一倍。

  据悉,在联想出售移动业务前,联想移动业绩亏损,但随着国内3G启动,联想移动不但戏剧性扭亏实现赢利,而且还在3G终端市场抢占先机,在国产品牌中稳居前三甲。这令此前“杀跌”出局的联想再起“追涨”之心。事实上,当时联想进军手机业,也正值手机行业的进入情绪高涨期。

  对此摇摆不定的战略,联想移动总裁吕岩的解释是,主要是电脑和手机融合的趋势非常迅猛,3G对消费电子的影响巨大,联想集团做电脑非常成熟,联想移动做手机也很有基础,两者结合将占据有利地位。此次并购是在这种情况下做的决定,凸显联想集团的战略。联想CEO杨元庆表示,这两次选择都是基于当时市场情况和联想的自身发展,联想这两次选择都没有错。

  联想董事会也认为,由于主要技术不断发展及用户行为逐步转变,中国移动互联网设备市场将会出现庞大的增长机遇。因此,董事相信收购管理优良的手机业务将为本集团提供有效益的平台加速发展,以达致其战略目标,现在是本集团积极进军移动互联网业务的适当时机。

  原因

  2010年智能手机

  营收将超笔记本

  “联想追高杀入,也是因为看到智能移动终端市场的未来前景广阔。”国内某PC企业高层说。事实上,为抵消全球PC业增长天花板态势,及毛利率的持续下滑,各PC豪强都已暗中布局移动业务。去年9月,PC业老大惠普就发布自己的智能手机产品,吹响进军移动产业的角号。而戴尔也紧跟其后在今年11月杀入移动市场。有消息称,全球第三大PC厂商宏碁的也将在近期正式向智能移动终端推进。去年3月4日,宏碁宣布以90亿新台币并购台湾智能手机制造商倚天资讯。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仍有宽广的发展前景,投资在智能移动终端将为PC企业提供新的成长动力。”宏碁董事长王振堂如此形容众PC巨头看好的手机市场,他表示,未来三年,移动业务将成为公司另一重要业务主柱。戴尔也认为,智能手机将是继PC之后的另一个市场规模高达2000亿美元产值的市场。

  实际上,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在PC巨头口中所形容的光明前途,在国际调研机构的报告中也得到印证。Gartner指出,智能手机市场的高成长将可抵销PC市场的衰退,目前智能手机占总体手机销量的14%,到2010年这一份额将提升到37%,总收入将达到1.91亿美元,超过笔记本1.52亿美元的总营收。iSuppli高级分析师顾文军认为,未来的IT应用将全面架构于互联网之上,传统PC与通讯透过移动网络的结合是必然趋势,PC巨头在此寻找新的增长点就不难理解。

  思考

  商业模式成突破关键?

  面对高成长的智能移动终端市场,尽管各大PC商都摩拳擦掌,然而,从PC领域直接跨步到移动终端领域,PC巨头们有多大胜算?

  顾文军认为,智能移动终端市场驻扎了传统的手机霸主诺基亚、黑莓、苹果等,PC巨头除了应对这些传统手机霸主外,还要PC领域的老对手角逐,PC企业进入智能移动终端市场将面临艰苦的挑战。

  Gartner在报告中指出,PC厂商进军智能手机市场会遇到很多问题,了解移动消费者行为、竞争态势以及他们行动商品的产品定位,都是PC厂商无法在短期内跨越的门坎,而这将限制PC制造商在智能手机市占率的迅速突破。实际上,由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即使传统的手机厂商也面临着维持或拓展市场份额的严峻挑战。

  目前,PC巨头们唯一的优势就是拥有智能手机一直渴望整合的PC技术经验。随着网络用户对通信终端的智能化需求越来越强烈,许多用户希望PC功能可移值到智能手机,这为熟悉PC技术及资源的PC商提供一定的机会。“惠普、戴尔、宏碁、华硕等PC巨头都具有PDA的制造及营销经验,而且PC本身的处理器、存储、主板、显示以及操作系统等产业链资源也均可复制到智能手机上。”顾文军说。

  另外,与电信运营商联手推出盈利业务和媒体服务,也为PC巨头挺进智能手机市场提供了机遇。有分析认为,PC商进军智能移动终端市场可借鉴上网本与运营商的捆绑销售商业模式拓疆。此前,得益于这种模式,惠普、宏碁、联想在上网本市场已获得巨大成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