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学者肯定中国打击网上色情信息行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美学者肯定中国打击网上色情信息行动
2009年12月11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旧金山十二月十日电(记者 刘丹)正在美国旧金山出席第三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的学者表示,保障网络安全,要把保护儿童放在突出位置。互联网儿童权益保护需要在全球化框架下,建立跨国界的协作机制。

  当地时间十二月九日至十日,第三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旧金山举行。来自两国政界、学术界、行业组织和业界一百三十余位人士出席。与会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儿童通过网络获取知识的同时也面临网络色情、暴力等有害信息侵害的危险。互联网业界应切实加强自律,采取必要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更安全的网络环境。中国近一个时期针对网络淫秽色情采取的一系列坚决举措,对世界各国具有示范意义。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已达到一亿七千五百万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今年五月进行的调查显示,色情和暴力信息是未成年人遭受网络伤害的两大因素。而大量中文色情网站将服务器托管在以美国为主的境外。中国公安部近年来公布信息显示,被抓获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中,近百分之八十通过网络受到诱惑、教唆而实施诈骗、强奸和抢劫行为。

  清华大学新媒体中心主任熊澄宇指出,作为一种新的社会形态,网络空间既反映现实,又与现实社会互动。互联网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特征,使得侵害儿童权益的行为在互联网平台下不再受国境限制。因此保护儿童权益不能仅限于一国一地,而需要在全球化的框架下建立跨国界的协作机制。他提出从战术应对和战略布局两个层面着手,一方面通过限制和惩罚达到保护的目的,一方面主动、积极、全面为儿童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政府、非政府组织、科技界、学校和家长等不同社会主体承担不同责任。

  与会人士认为,美国是互联网发源地,中国是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中美两个互联网大国,应加强法律和技术合作,共同为青少年创造一个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网络环境。熊澄宇教授提出建言:儿童权益保护需要在全球化的语境中展开,跨国界共识就是全球语境的坚实基础。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