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实名制明年将立法 彻底整治手机淫秽色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实名制明年将立法 彻底整治手机淫秽色情
2009年12月22日 14:24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该部近日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深入整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工信部已会同公安部、国务院新闻办,加快立法进度,力争在2010年底前出台《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为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提供法律依据,为彻底整治手机淫秽色情奠定坚实基础。

  全国现有2亿非实名制用户

  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拥有2亿非实名制预付费手机用户,占到我国总手机用户6.79亿人的近三分之一。追溯到2006年,当时由于垃圾短信问题严重,导致实施手机实名制的呼声渐高。而目前“手机涉黄”问题再一次把手机实名制推上了舆论的浪尖,工信部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要统一部署,执行专项行动方案,按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优惠措施

  鼓励实名补登记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手机实名制将方便治理手机网络,垃圾短信等很多问题能从源头上得以解决。工信部在通知中表示,工信部于2010年11月初,组织开展《基础电信企业信息安全责任管理办法》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察,建立基础电信企业落实信息安全责任日常监测和考核机制。同时,工信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要采取各种优惠措施,鼓励用户提供有效身份证件等信息进行实名登记和补登记,逐步提高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的比例。

  业内分析

  需搬开两块绊脚石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不少城市都推行过手机卡实名制,但效果不尽如人意。难点在于两方面,一是如何处理未进行实名登记的老用户;二是经销商渠道缺乏管理,不积极执行。若这两块绊脚石不搬开,即使法规出台,实名制也将有名无实。

  实名制有利也有弊

  手机实名制其实有利也有弊,但总体来说是利大于弊。好处就是个人的信息注册后,就得对自己的言论负责,能有效打击诈骗、“手机涉黄”等犯罪行为。坏处就是安全性不够,容易被泄露个人信息,而且手机卡很容易用技术手段破解。

  重庆情况

  赠送小礼物鼓励用户实名制

  记者昨日致电重庆移动、重庆联通和重庆电信三家运营商相关人士,对方均表示一直在鼓励手机实名制,工信部有具体针对现有非实名制用户向实名制转换等细则发布后,将严格按要求执行。

  重庆移动人士告诉记者,全球通绝大多数都使用实名制,神州行和动感地带两品牌没有强行规定,实名制和非实名制都有,在工信部没有硬性要求下,移动常常通过赠与小礼物的方式鼓励用户实名制,运营商的初衷在于解决手机欠费的问题。重庆联通人士称,联通“沃”品牌旗下的移动电话用户基本都是实名制。电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电信天翼品牌下包括固话、宽带等融合套餐都是实名制,包括原非实名制购卡的预付费客户在更换资费套餐的情况下都会出示身份证,因此重庆电信大多数手机用户都已采用实名制。

  记者 敖祥菲

  相关新闻

  明年年底前

  不得新建WAP网关

  昨日上午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为加强手机网络管理,明年年底之前各基础电信企业不得再新建WAP网关。

  WAP网关是连接手机等WAP终端与互联网的通道。工信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要在2010年1月底前,核清现网的WAP网关数量和分布情况并上报。工信部于2010年3月底前,制定出台WAP网关有害信息过滤技术标准,并于2010年6月底前指导基础电信企业加强企业自律,完成WAP网关建设违法信息发现和过滤系统试点工作。

  新闻背景

  多地人大代表曾建议推手机实名制

  早在2006年,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刘玲玲就建议,实行手机实名制,加强短信管理,严厉打击“垃圾短信”。2008年,李德锋等10名广东省人大代表也建议,可以考虑通过省人大制定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或管理条例,强制规定在广东省境内的所有手机用户必须全部实行实名制,以打击手机短信诈骗、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等。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等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