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国际消费电子展涌现经济暖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经济观察:国际消费电子展涌现经济暖流
2010年01月08日 16:44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拉斯韦加斯7日开幕的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电子展,是国际消费电子业的一大盛会,也是展现美国乃至世界经济一年走势的晴雨表。如果说在2009年的消费电子展,人们感受的是金融危机的阵阵寒风,那么在2010年的消费电子展,人们感受的则是经济复苏的丝丝暖流。

  展会举办方、美国消费电子协会副总裁贾森·奥克斯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尽管美国经济仍很脆弱,但较2009年已大为好转,消费者购买意愿在增强,消费电子展也焕发出活力。

  来自全球各地超过2500家消费电子企业参加了今年的展览,展出的新产品多达两万余种。许多参展厂商认为,2010年的人气要高于2009年。记者在现场看到,宽大的展厅内人头攒动。

  从参展面积上看,许多参展厂商表示,2010年至少维持与2009年相同的参展面积。其中,游戏产品厂商的参展面积比2009年增加了50%,达1.3万平方英尺(1平方米约合10.76平方英尺)。对参展厂商来说,本次展会是一个重要的产品展销平台。在经济走向复苏的关键时刻,商家无疑需要提前布局,抓住商机。

  消费电子业显露生机,是因为其作为一个敏感产业,已率先感受到了经济复苏的春风。根据万事达公司的统计,在2008年11月1日至12月24日这一传统的黄金销售期,美国市场电子产品销售额下降了27%。而2009年同期,消费电子产品销量增加了约6%,显示经济出现转机。

  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消费电子协会最近的调查也显示,在刚过去的美国感恩节和圣诞节假期,大约五分之四的美国成年人购买消费电子产品作为礼物。

  消费电子产品的销量增加,一要归功于产品创新。例如,本次展会的一个亮点就是琳琅满目的“掌上电子书”,该产品已成为某些图书出版公司新的增长点。各种3D电视机也竞相登场,有望成为电视行业新的主流产品。二是要归功于价格战。消费电子厂商为赢得商机和拓展市场而大幅打折。美国消费电子协会总裁加里·夏皮罗表示,从目前的价位来看,现在是消费者购物的“最佳时机”。

  但即便如此,也不是所有消费电子厂商都能走出危机。危机带来的是业内洗牌和新的布局,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许多消费电子厂商面临困境,连雅虎、戴尔等业内巨头也曾宣布过大幅裁员的计划,有60年历史的美国第二大家电连锁企业“电子城”甚至未能摆脱破产倒闭的厄运。

  优胜劣汰是市场规律的必然结果。2010年展会涌现出许多新的中小企业。索尼、惠普等大型厂商也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来抢夺商机,力图在更为激烈的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

  本次展会也有不少中国厂商的身影。根据美国消费电子协会的统计,2010年参展的中国企业达到创纪录的300家,其中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还受邀作了主旨演讲。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这表明该世界级大型展会已对中国企业的实力和创新能力刮目相看。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